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专题 > 正文

广东柳城镇无掌英雄洪水中推船勇救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42 南方日报

  东源县柳城镇残疾人陈希少洪水中谱壮曲——

  无掌英雄推船勇救百人

  近日,在忙碌着清理废墟的东源县柳城镇,人们传颂着一个残疾人勇救百名群众的故事。

  这名失去双掌的残疾人叫陈希少,是柳城村的村民。以前,他就因喜欢帮助人受到邻里的好评。6月21日中午,河里的水突然冲进柳城镇,街道上的水很快就涨至齐腰深,但一些老人却不相信洪水还会上涨,迟迟不肯离开房子。这时,陈希少推出自己新做的船,和堂兄一起在水中叫喊,让被困在房里的人快点上船转移。

  镇上一片汪洋,陈希少的小船和其他7只船在水中忙个不停。从村里到镇上安全地方约1500米,一个来回就得花上半个小时,他不顾劳累,一船,两船……失去双掌的陈希少用身体推顶着小船来回穿梭。到11时许,多数村民已被转移,但他还是担心有老人不肯离开房子,便坚持在水中来回查看。果然,他听到了“救命”声,原来是78岁的老人陈维帆在房顶上叫喊。陈希少连忙将船划到陈家,并将老人抱上船。老人不相信会发大水,让家人离开,自己留下看家,没想到水很快就冲进家里,他只好跑到房顶求救。“是希少救了我”,在船上,老人心有余悸地说。

  救出老人后,陈希少继续留在抢险第一线,正是他的坚持,被困在房里的68岁老人廖运兰也得救了。廖运兰舍不得家里的东西,一直在家中忙着将东西搬到二楼,没想到等她忙完后,却走不出房门,水已将一楼淹没,她也只好跑到楼顶等待救援,希少又成了她的“救星”。

  当时,水深达1.5米,不到1.6米的陈希少就这样在水中推着船,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5点多,来来回回20多次,救了100多人。15个小时泡在水里,陈希少双臂几乎抬不起来。10多个小时中,被救的村民有的要给钱感谢,被他婉拒;镇政府干部叫他吃饭,他也同样回绝了。他说,这个时候,就是觉得应去帮助自己的父老乡亲,让他们安全离开洪水。

  日前,当地市残联赶到柳城镇,看望这名残疾英雄并送上了慰问金。陈希少面对村民的赞誉,显得有点不知所措,只是一个劲地说,都是乡亲,肯定要去救的。

  甘超强 刘烨华 谢秋雄

  赖昭深 陈满洪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