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亮相可说不知道决不说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44 新华网

  昨日,省政府的两位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他们分别是省政府副秘书长周立元和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张连明。

  6月27日至7月1日,周立元、张连明与50多人共同参加了我省举办的第一期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员培训班。

  我省首批“新闻官”“毕业”

  “这一次我们做得规模比较大,要求政府的每一个职能部门都要配备新闻发言人。”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透露,我省在2004年8月份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截至目前我省43个厅局和14个市的首批新闻发言人已经确定,他们大部分都是由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担任。

  五天的时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美国驻中国使馆发言人裴士莲、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等人给我省首批“新闻官”做了一次生动的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做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的传播策略与语言艺术、利用媒体进行品牌塑造、危机时刻的媒体沟通等专题。

  昨日,他们都得到了国务院新闻办人事局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联合颁发的新闻发言人证书,顺利“毕业”。

  “我永远不会说无可奉告”

  “我永远不会说无可奉告。”周立元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此描述刚刚“上岗”的感受,“既自豪,又有压力”。

  据介绍,省政府发言人的职责是负责省政府重要新闻的对外发布工作。哪些事情算是重要新闻呢?周立元告诉记者,是指涉及全省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的事项以及特重大、突发性事故等。

  “新闻发言人是一个岗位、一个制度,新闻发布也将是一个体系。”周立元透露,“各厅局、各市谁管的事谁负责发布。”

  据悉,这种分工负责制的最大好处是防止新闻发布出现推诿扯皮,解决了新闻发布的时效性、针对性和主动性的问题。

  清华学者告诫我省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

  可说不知道,决不可说谎

  昨日,我省七位参加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的学员依次走上前台,面对新华社、人民日报、美联社、路透社、BBC、CNN等中外“模拟记者”的发问进行回答。

  野蛮拆迁、矿工矽肺、投资环境……一个个敏感问题考验着他们。台下,国务院新闻办一局局长郭卫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董关鹏等人进行着即兴点评。

  “辽宁的新闻发言人培训在全国起步不是最早的,但是,他们的表现比我们想像的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局局长郭卫民这样评价受训者。

  虽然,还有些许紧张写在脸上,有些回答也略显刻板。但这些“大腕”点评人对他们仍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他们已经很成熟,完全符合上岗条件,不过“挑刺”还是免不了的。

  “你的手势有问题,手不能总放在桌子上,身体重心有点向后了。”郭卫民局长对一位学员说。

  当一位参加模拟问答的新闻发言人说道“不知道我的回答你满意么”时,郭卫民说,“千万不要这样说,要记住你和记者的关系是平等的,你们不存在谁是谁的领导,你们是在交流、在沟通。”

  “没有不好的问题,只有不好的回答。你要尽量在回答记者问题的同时表达出政府的立场、态度。还要记住关键的一点,你可以说不知道,但是决不能说谎话。”董关鹏告诫各位学员。(责任编辑:罗茜)(来源:华商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