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接手“烂摊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45 南方日报

  国际观察

  从7月1日起,英国将接替卢森堡担任为期6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

  交出主席国身份的卢森堡似乎留给英国人一个不折不扣的“烂摊子”:欧宪连遭法荷否决而宣布无限期冻结批准程序,因为英法龃龉不欢而散的欧盟首脑峰会最终也没能敲定欧盟
2007年至2013年的财政预算案。欧洲一体化进程在卢森堡手中停顿了。

  与卢森堡相比,英国无疑是一个显得更为强势的轮值主席国。然而由于在欧盟走向何方这个问题上与“法德核心”等国南辕北辙,以及近来英法矛盾激化,英国首相布莱尔似乎很难真正成为一个拯救深陷欧宪和预算双重危机中欧盟的“救世主”。

  改革呼声法德不应

  布莱尔政府对英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欧洲建设的重点有自己的设想。6月23日,布莱尔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称,他将在此期间“进行大胆经济改革,应对当今世界挑战”的雄心。

  但舆论指出,布莱尔所谓变革的核心内容就是“减少国家对企业和商业的过度干预,以激发欧盟的经济活力”,本质上恰恰与自由市场的要求不谋而合。

  相反,以法德为首的多数欧盟国家却坚持主张建设一个更为紧密的“政治欧洲”。布莱尔要求欧盟抓住机遇加快变革的呼吁并未能赢得广泛支持,特别是法国和德国反应冷淡。

  由于存在这一深层次的矛盾,分析人士预料,英国将难以在其主席国任内实现它对欧盟进行“大胆经济改革”的目标。

  国人热情不高形象差

  布莱尔一向希望英国成为欧洲的核心,在欧盟事务中发挥与法德相同的“领导者”的作用。但是大多数英国人不太热衷欧洲事务。在这样的形势下,布莱尔要想给一个危机中的欧盟带来起色并不容易。虽属欧盟“大国”,但从自身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战略利益考虑,一直游离于欧盟核心之外的英国,从来没有过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记录。

  此外,接连遭遇欧宪和预算危机,更多的欧洲人将英国视作一个“落井下石”的角色:英国率先宣布无限期推迟欧宪的批准程序,并在维护自己的“特殊待遇”方面固执己见,对返款权寸步不让,最终导致欧盟中期预算无果而终。英国一向标榜的“履行对欧洲一体化进程所承担的责任”成了一句空话,被指为“国家利己主义”的英国也在欧盟内部引起了强烈不满。

  王靓

  图:

  面对欧盟这个“烂摊子”,布莱尔徒唤奈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