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混凝土用汗水搅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47 东方网-劳动报

  桩梁楼板、箱梁管片……这些支撑着城市高楼大厦、轻轨隧道的建筑构件是怎样制成的?在记者昨天亲历了生产现场后,深深感到:这些构件不仅仅是混凝土、钢筋浇铸而成,还融合着工人们辛勤的汗水。

  昨天,本市气温攀升至38℃!上海市建筑构件制品有限公司第三构件厂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的高温生产措施。记者一清早来到该厂,只见生产车间马主任正组织员工制作中
环线上需用的箱梁。他们按照工艺要求,先排好模具,再绑扎钢筋,然后浇捣混凝土。工人们干了一会儿,汗水就浸湿了衣衫。由于箱梁是空心的,在浇捣混凝土前先要做内模;而当浇注的混凝土达到一定的强度后,就要人钻进内径约1米的“腹中”拆去内模。由于混凝土养护本身要产生温度,因此,箱梁“腹中”的温度比外面高。记者尝试着钻进箱梁,立即感到有股闷热而令人有点窒息的热浪。马主任告诉记者,为确保安全生产,采取员工轮流作业办法,交替着进去干会儿,出来休息、喝喝水。

  记者看到,生产现场大麦茶供应充足,还针对职工露天作业特点特别开辟了工间休息室。三厂有近300名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大都从事一线生产。为让他们休息好,厂里提供整洁的宿舍楼,全部配备有电风扇;中午免费提供咸菜汤。厂医务室设置了现场急救室,并派人赴现场巡回医疗。

  人们往往以为,混凝土构件是粗活。其实不然。记者又到该厂的“PC清水阳台板”生产工地当小工。据副厂长胡志雄介绍,该产品是日商订的货,建筑构件出口在上海还是首次。该构件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大到钢模是否正确排列、混凝土浇捣是否顺畅,小到一个螺丝、螺母是否准确,都要讲究。日方要求该产品无论水平面还是垂直面,平整误差均不超过3毫米。为了打响上海建筑构件品牌,三厂干部职工同心协力。尽管暑热难耐,工人们仍一丝不苟地操作,他们用小铲一一将钢模内外、螺丝和预埋件固定工具等可能附着的灰尘渣清理干净;在钢模板的底面、端头,用专用布均匀涂抹模具油;浇铸混凝土后,又仔细清理掉外露钢筋底面的多余灰。

  快11时了,气温不断攀高,生产工人也开始收工了。胡副厂长告诉记者,由于气温太高,下午准备歇工,耽搁的工期以后设法抓回来,不误出口生产任务。记者李貌(来源:劳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