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药集团原老总李益民以受贿罪一审被判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59 南方都市报

  李益民受贿370多万元,自辩“收300万港元是为女儿治病”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 通讯员 穗法宣 曹志明 张厚依) 昨天上午,广州中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广州医药集团原总经理李益民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广药其他7名涉案高层也分别在之前被海珠区法院判处相应刑罚。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独资公司,控股两家上市公司——“广州药业”和“白云山”,主要产品包括消渴丸、华佗再造丸、夏桑菊、蛇胆川贝枇杷止咳系列、脂肪乳等。广药集团被列入2000年中国最大1000家企业(集团),是广东省50户工业龙头企业。

  收300万港元为女儿治病?

  2004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广药集团8名干部先后落马,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今年54岁的李益民是1970年加入广州医药集团的,是广药集团涉嫌受贿窝案中职务最高的领导。

  法院审理查明:李益民在2000年至2004年间,受贿人民币20.9万元、港币329万元、美金2.5万元,且该案中多名行贿人均与广药集团的下属企业有业务关联,具体分述如下:

  2001年,香港鸿道集团董事长陈某为了能够与广州医药集团续签“王老吉”商标使用合同,在香港分3次给了李益民300万元港币。陈某在证词中提到,有一次,李益民在席间要求陈某给钱为其女儿治病,他很为难,但因李益民的“一再要求”,也因为考虑到和广药集团的业务往来,他只能将这些钱转到李益民在香港渣打银行的个人账户上。而李益民并没有将这300万元港币汇给自己的女儿,而是留在账户上并委托香港的理财顾问进行理财。

  2000年至2004年间,广州某装饰工程公司的邓某趁春节拜年,先后两次给李益民送上了人民币6万元、港币3万元。邓某所在的公司随即承揽了大量广药集团下属企业的工程。

  2002年至2003年间,广州某药用包装厂老总王某先后两次给了李益民2万美金,该厂负责广药集团旗下100多种药品的包装。

  2004年6月,李益民因涉嫌受贿被广州市纪委“双规”,广州药业和白云山药业两家上市公司则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健康原因”,李益民辞去两家上市公司所有职务。

  所收“慰问金”并非权钱交易?

  李益民的女儿一直在澳大利亚读书,2000年9月2日晚,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一年一度的欢乐节上,一架转动游戏机倒塌,李益民17岁的女儿被转动游戏机砸成重伤。李益民在审理过程中始终强调,女儿的医疗费加上打索赔官司的律师费大概需要50万澳元,折合成人民币大概为300多万,因此他所收的这些钱是亲朋好友对女儿重伤后的“慰问”,并非权钱交易。

  广州中院认为,李益民收受的款项,或用于理财投资,或用于其日常生活消费,并没有用于其女儿的治疗费用,因此对其辩护意见不予采纳。

  不服判决当庭提出上诉

  昨天上午听到无期徒刑的宣判结果后,一直都镇定自若的李益民下意识地把伸展的右手握成拳头,他当庭提出上诉,至于对判决的意见,他说将在上诉状里写明。

  据悉,在李益民案宣判之前,广州医药集团受贿窝案其他7名高层已经被海珠区法院审判完毕。

  广药窝案判决情况

  李兴华

  星群制药厂董事长兼总经理,受贿几十万元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还隐瞒境外个人存款近300多万港元!

  受贿罪,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5年。

  罗德本

  奇星制药厂副厂长,是两届某区人大代表,现任某区政协委员,供认受贿人民币30多万元。

  受贿罪,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3年。

  连雪峰

  广药集团基建主管,供认受贿人民币100多万元的事实。

  判处有期徒刑9年6个月。

  毕秀峰

  侨光制药厂设备基建部部长,办案人员从他房间搜出人民币136万元,港币20多万元,美金1万多元!

  判处9年有期徒刑。

  林建锋

  奇星制药厂基建设备部部长,供认受贿40多万元。

  犯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判处2年有期徒刑,缓刑3年。

  邓仲元

  光华制药厂基建设备部部长,供认受贿30多万元。

  犯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判处5年有期徒刑。

  曾浩忠

  星群制药厂供应部部长,供认受贿30多万元。

  犯受贿罪,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5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