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制度发挥威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01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朱胥男

  执笔 朱胥男

  尽管2005年刚刚过去一半,但是种种迹象早已告诉我们,今年是食品安全问题集中爆发的一年。除了类似“阜阳劣质奶粉”、“苏丹红”等纯粹的制假、贩假事件仍屡禁不绝之
外,包括洋品牌在内的知名食品生产企业纷纷落马更成为今年的一大特色,仅在六月份便有“雀巢奶粉碘超标”、“哈根达斯脏厨房”等事件被媒体曝光。

  如此多的“洋品牌”集中落马绝非偶然,层出不穷的食品“不安全”事件告诉我们,在食品安全这个问题上,即便是知名的跨国公司,即便是知名的世界名牌,即便是在我们消费者心目中享有盛誉的洋品牌,在追求利润的最大化的过程中也有出问题的可能。

  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在于,我们以往的监管重点往往集中在打击假冒伪劣食品上面,而对于品牌产品监控,对食品成分、危害物含量检验,食品安全标准化以及体制和机制、法律与法规的建设上,却存在诸多缺憾,并最终造成了食品安全的监管缺位。同时也令出事的企业有恃无恐,凭借危机公关的手腕大打“太极”,消费者的权益很难得到保护。这样的例子近年来屡见不鲜。

  而发达国家对于类似事件的处理办法一般是这样的:一是召回制,使其经济上蒙受巨创;二是诉诸法律,让其受到法律严惩;三是记上“黑名单”,令其信誉扫地。其结果,涉案者往往不敢越雷池半步,一旦出了问题也会尽快解决,争取得到宽大处理。这就是制度的威力。

  不过,有关部门和食品企业已经注意到上述问题,并且已经开始探寻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正在广泛征求意见的《食品安全法》将首次落实食品召回制度,并将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来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而杭州一个老字号更是走在了立法的前面,其自行推出问题食品召回的做法在得到业内人士和消费者肯定的同时,更让我们看到希望。希望若干年后,消费者不会再发出“我们还能吃什么、敢吃什么”的惊呼。

  链接5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