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国总理他信到广东梅州寻根 瞻仰母亲故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访华的泰国总理他信,1日晚11时45分从北京飞抵广州,2日将抵达梅州,瞻仰母亲的故居,并看望父老乡亲,一了多年之心愿。

  据了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2日上午10时45分左右将与他信会面并宴请他信总理。之后,他信将乘飞机前往梅州,于下午3时左右抵达梅
县松口镇梅教村,瞻仰母亲故居、看望亲人。届时,梅州市领导将发表欢迎词,并向他信介绍梅州及梅县的发展情况。他信一行将于下午5点左右离开梅教村,经汕头前往潮州。香港文汇报记者专程走访了他信母亲的故居——梅县松口镇梅教村儒林第,亲身感受到乡亲们的热情。

  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他信总理“寻根问祖”之行,早于一个月前开始即着手准备,迎接这位贵宾的到来。梅州市领导对记者表示,此次他信总理来访,不仅可以促进中泰两国的商贸往来,更是增进了中泰两国之间的友谊与亲情,同时也提高了梅州——世界客都的知名度。梅州将会充分利用好客家人聚集地的优势,团结世界的客家人为发展梅州做贡献。梅州市将动用大批警力保证他信总理的“寻根问祖”之行的安全。

  传统礼节贴对联迎亲人

  在有着近200多年历史的儒林第,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贴几幅对联,细看之下,它们是“江夏家声、儒林风采”、“林泉淡泊致务农牧足安居、儒雅清高系心家邦当砺志”、“枝荣岭表笃守良谟展鸿图、根在中原崇尚礼乐光祖德”。他们高兴地告诉记者,梅教村的父老乡亲将以中国最传统礼节——贴对联迎接家乡的亲人,以求大吉大利。

  表哥盼亲情世代永相传

  在儒林第,记者更见到他信表舅母丘荣秀一家人。老人家已届86岁高龄,身体还很硬朗,她用地道的客家话对记者说:“亲人终于回来了,几个晚上都睡不着。当年自已27岁时,丈夫也去了泰国,这么多年了,知道他还活着。希望他信此次回来,能给丈夫带去消息,让他回来看看,或者自已去泰国看他。”

  他信的表哥黄先荣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盼这一天已经很久了,这几天一直很高兴,几个晚上都激动得睡不着觉。”黄先荣带着记者参观他信母亲曾经住过的房间。他说:“许多年前,他信的外公从梅州移居泰国。二战期间,他带着在泰国出生的他信母亲回到梅州,在这里住了两年多后移居香港,之后又去了泰国。”

  如今,他们四世同堂住在儒林第,黄先荣已72岁了,最小的孙女才4岁,家族总共有11人,靠种植沙田柚为生,一年收入有三四万元。

  据黄先荣表示,他们早在年初就接获相关部门知会他信要来,心中一直很激动。他说,希望此次相见,让他们牵起亲情之线,并世世代代永传下去。

  他信泰国华裔第四代

  他信1949年7月26日生于泰北清迈府,1994年开始从政,曾任外交部长、两届内阁副总理、正义力量党党首等职,1998年创建泰爱泰党并任主席,2001年2月出任总理,2005年3月连任。这是他信任总理后第三次访华。他信是第四代泰国华裔,中文名字为丘达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