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要加快渔业发展 重点是建四大渔业功能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22 大众网

  本报烟台7月1日讯 我省将以品牌渔业、高效渔业、生态渔业为核心,集中发展水产增殖业、健康养殖业、精深加工业、远洋渔业、休闲渔业五大支柱产业,力争用10到20年的时间,把山东半岛建成现代渔业经济区,带动全省渔业产业升级。这是记者从今天在烟台召开的全省加快渔业发展现场会上获得的信息。副省长陈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建设山东半岛现代渔业经济区,重点是建设四大渔业功能区。一是近海和内陆湖库
自然生态渔业区。该区以泛黄河三角洲、莱州湾、青烟威半岛、海州湾、南四湖、东平湖6个渔业增殖功能区为依托,在加强渔业资源保护管理的同时,采用工程和生物技术,通过大规模实施人工增殖放流、投放人工鱼礁、建立水生生物保护区等综合措施,有计划地培育和保护近海和内陆渔业资源,逐步建立起具有自我维持能力的渔业生态系统,构建资源持续利用、生态良性循环、环境健康优美的渔业资源保障体系。

  二是优势水产品生态工程养殖产业区。沿海以海岸线为基线,向海陆两翼拓展,内陆在大水面集中、宜渔资源丰富的区域向四周扩展。到2010年形成优质鱼、对虾、海带、海参、贝类等几个产值过几十亿元、上百亿元的大宗优势品种。

  三是水产品加工产业区。按照“簇群集结、规模膨胀”的思路,扩建一批以水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形成“洼地效应”,把我省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水产品加工基地。

  四是渔港经济区。按照现代港口经济发展的要求,以渔港为依托,高标准、高起点、科学合理选划渔港临近区域,形成以渔业经济为主体,海上运输、船舶修造、滨海旅游等产业聚集、优势互补的特色经济区。可以选择石岛渔港等基础条件较好的渔港先行试点,逐步推开。记者 李剑桥 通讯员 田良 高贤忠 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