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41座水库带病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雷宁)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驻军防汛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市政府将与驻军部队协调配合,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市汛期安全。

  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据市防汛办主任孙秦生介绍,进入汛期以来,我市河流、水库、山塬、暴雨频发地区尽管没有大的险情,但仍存在3方面问题。

  隐患一:河道险工险段险点多。特别是流经我市最大河流渭河,在境内198公里岸线上有较大险工险段41处,据最新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渭河一旦发生20年一遇洪水,全市将有25.15万人和2.31万公顷耕地受淹,损失将高达120亿元。

  隐患二:带病运行水库多。我市现有94座水库中被鉴定有病险问题的水库达41座,其中9座为重点病险水库,病险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洞均不同程度存在工程隐患,严重威胁防汛安全。

  隐患三:山洪灾害防御难度大。山区局部暴雨频发可能造成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点多面广,成灾时间短,受交通通讯条件限制,防御难度较大。同时已建成的22处水情自动测报站,难以覆盖占全市面积48.6%的秦岭北麓山区,预警预报和信息传输能力尚显不足。

  军地合力共保安全

  据了解,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自昨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在险情灾情紧急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可直接向驻军部队提出救助请求,驻军部队应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投入抢险救灾。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陈宝根要求,政府部门要加强同驻军、民兵预备役的协调配合,健全联合高效的防汛组织指挥机构,完善应急预案,建立信息会商机制,及时向驻军部队通报险情灾情,定期不定期分析防汛形势,对可能造成的灾害及早作出预测,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同时要落实好抢险救灾专项经费和装备物资,为军队参加防汛抢险提供有效保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