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市110家企业获得QS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对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糖、味精)、方便面、饼干、罐头、冰冻饮品、速冻面米食品和膨化食品等10类食品强制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并加贴QS标志。我市企业究竟能否适应市场变化,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是否会影响市场供应?

  昨日,记者从市质监局稽查处获悉,此次新的十类食品需加盖QS标识的规定出台后
,共涉及我市185家食品生产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已有银桥、中萃等110家相关企业获得了QS认证,另有20家企业申报资料已经上报质检总局待批,另外还有部分企业正在积极申报。据稽查处马处长介绍,根据此次新规,在7月1日以前生产的相关食品只要在保质期内还均可出售。同时,已经拿到关于申报QS认证“受理通知书”的企业,未拿到正式批复之前,于7月1日后生产的食品也允许销售。

  此次新的十类食品需加盖QS标识的政策出台后,很多市民都担心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是否会影响这十类食品的市场供应量。对此马处长介绍,提高这十类食品的市场准入工作早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启动,目前已获QS认证的企业,其产品在市场的占有量超过90%以上,所以,消费者对市场供应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但同时也有市民提出疑问:对于超市内现做现卖的肉制品等食品是否也应有QS标识,这些超市自制的“放心食品”该由谁来监管?

  据市质监局稽查处马处长介绍,目前质监部门对诸如超市自行加工的肉制品等裸装食品,还尚无具体的管理办法,目前属于食品管理的一个盲区。但是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对于这些现做现卖的裸装食品还是要纳入到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中来。

  但是消费者对于超市这种“手电筒只照外”的管理颇有微词,超市只对进店的食品进行严格把关,而对超市自产食品却没有一个具体的、让消费者看得见的标准和标识。对此,消费者希望职能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将超市自产食品纳入规范的食品管理之列,以便让超市食品成为真正的放心食品。记者李博海实习生于广新靳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