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学路上遭遇洪水四名学生全部遇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55 北京青年报
放学路上遭遇洪水四名学生全部遇难(组图)
四个孩子留下的红领巾供图/新华社

放学路上遭遇洪水四名学生全部遇难(组图)
孩子遇难现场

  新华社长春7月1日电 30日16时15分,吉林省榆树市秀水镇政府接到长久村村委会主任姜云波的报告,长久村小学一年级学生王建,二年级学生王伟、王艳华,三年级学生纪雪飞等四名小学生,在回家路上经过一段低洼地段时,被当时因局部暴雨产生的山洪冲走。

  镇政府接到报告后,迅速组织力量赴现场搜救。公安、卫生部门也随即赶到现场帮助搜救。搜救人员1日凌晨2时找到了3个学生的遗体,1日上午又发现了最后一个遇难学生王建的遗体。有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在事故责任认定上,遇难学生家长及一些村民认为,30日下午学校提前放学,让孩子冒着风险回家,是酿成这场灾难的直接原因。遇难学生纪雪飞的姑姑纪国平流着泪说:“如果学校不提前放学,在这种天气下家长一般都会到学校去接孩子的,如果学校能够把孩子留在校园里,对孩子的安全还有一点责任心,这种事情也不会发生。”

  学校六年级的老师蔡洪学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一般情况下,如果遇上不好的天气,家长确实会来接孩子放学的。因为我们这儿的路特别不好走,家长们普遍都不放心。”

  对于长久村村小学在事发当日是否存在提前放学的问题,经过榆树市教育局的调查得出结论:当天,这所学校确实提前放学了10分钟。按照市中心校规定,放学时间应统一在15时40分,而出事当天是在15时30分放的学。原因是该校校长认为,当时大雨刚过,西边已经放晴,正是让学生们安全回家的好时机,如果再等下去,担心还会再下大雨,到时候学生就回不了家了。

  很多村民都提出,道路问题实际上才是惨剧发生的根本原因。长久村村民姜国信说:“6月26日那场大雨,把长久村到高家屯的桥冲毁了,这是原来大部分学生上学的必经之路。桥被冲毁后,没有办法,学生们上学只好冒着风险改道。如果这个桥还能走的话,这几个学生也就不会出事。”

  村民高凤千说:“2000年的时候,我们村曾经每公顷土地收了288元用于修桥,可明显感觉到桥的质量有问题,用的材料非常简单,大水一冲就完了。”据他介绍,事发当天,有将近三四十名小学生根本不敢回家,都留在附近的亲戚朋友家住下了,因为下雨天的路连大人都很难走,更别说是孩子了。

  作者:王晓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