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全省公务员推迟半小时上班 首日喜中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55 新华网

  部分公务员反映上班遭遇交通繁忙时段路上耗时增多

  昨天是全省公务员早上推迟半小时上班的第一天(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上午上班8时改8时半,下午上班2时半改2时),记者分多路对广州的党政机关、业务窗口等单位进行探访,发现工作时间调整首日,市民办事没有遭遇太大影响,秩序井然;广州公务员对新政策普遍叫好,但部分公务员反映路面交通较拥挤,比以前上班耗时要长一些。

  公务员

  叫好声一片

  “新上班时间改得好!”昨天一早记者到广州市多个党政机关探访,公务员们对工作时间的调整可谓是叫好声一片。

  一名市政府办公厅的公务员愉快地表示,“对我们这些年纪较轻的公务员来说,推迟半小时上班让我们的睡眠充足了不少”,他表示一般晚上都习惯了12点左右才休息,第二天早晨6点多就得起床,经常疲倦不已,现在无疑是可多睡半个小时,“今天感觉精神好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另一名已当了爸爸的公务员陈先生也告诉记者,早上推迟半小时上班,让他可以从容地送小孩去读书,“以前孩子的幼儿园也是8点上课,我总是要提前很早把孩子送到学校,然后再折腾去上班,现在错开时间就好多了”。

  而几位年纪稍长的公务员则表示,尽管已经习惯了早上6点多起床,但是对调整时间他们仍表示赞成,认为早上上班不用再匆匆忙忙,从容了不少。

  而对于下午提前半小时上班,大多数公务员表示“无所谓”。由于广州的公务员大多中午都留在单位,因此许多人觉得调整后中午吃饭休息的时间仍然是足够的,但也有少数人不满于午睡时间的缩短。

  交通

  上班路上耗时增多

  叫好之余,也有不少公务员向记者反映,昨天上班的时候路面交通比以前繁忙,在路上花的时间多了一些。

  家住天河、每天坐班车上下班的毛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上班都提前十分钟到办公室,路上大概花半个小时,“今天我比以前晚了20分钟坐车,按理说,能提前10分钟到办公室,谁知最后竟然迟到了5分钟,可见路上多花了些时间”。

  自己开车上班的王先生也表示,尽管没有遇到堵车,但他明显感觉晚出门路面的车辆多了许多。有一位公务员就提到,由于广州许多企业都是9点上班,与机关8点半相差不多,因此上班高峰就容易挤到一起,她建议交警部门应加强疏导。

  办事窗口

  秩序井然

  昨天上午不到8点半,记者来到东山区婚姻登记处,只见大门紧闭,门口贴着区委下发的上班时间调整通知,而旁边有几对新人在排队等候。记者细问才知,他们都是预约好的,已被告知上班时间推迟,因为怕错过预约时间才提前来的。据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到该处登记的新人大多预约好时间,因此上班时间调整对他们影响不大。

  黄埔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8点到8点半这段时间来登记的人也比较少,倒是接近中午和下午人最多,现在下午提前半小时办公,反而方便了市民。

  昨日,税务机关纳税申报一切正常。天河区地税局在8点到8点30分已经有两三位纳税人前来等候,为了方便纳税人,天河区地税局在8点半前就提早开机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

  据统计,东山、天河地税局征收大厅和发票服务窗平均每天接待约200多位纳税人,昨天和平时相比没有大变化。

  医院公园

  作息时间基本不变

  记者从广州市各大医院获悉,虽然公务员上班时间推迟,但医院的早上开诊时间不变,仍是早上8点至12点。下午开诊时间,除了省医从2点半提前到2点,其他主要医院仍是2点半开诊。

  广州市各大公园景区的开放时间也维持不变,不会受作息时间调整的影响。白云山风景区依然是24小时开放,广州动物园的开放时间还是早上8点至晚上6点,黄花岗公园的开放时间是早上6点半到晚上8点半,其它各公园景区都维持不变。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广州市文博单位一般在上午8点半或9点开放,中午大多数不休息。因此,新调整的公务员作息时间,并未对文博单位开放时间带来影响。

  家长师生希望推迟上课时间

  市教育局称学校工作时间暂不调整,9月前公布相关决定

  本报讯昨日起广州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上班时间推迟半小时,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同属事业单位的各级各类学校的工作时间暂不作调整,待调查研究后另行决定,结果将在9月前公布。记者随机采访获悉,家长、师生一致希望学校也能延迟半小时上课。

  家长依然要早起

  昨天在文德路小学接孩子的公务员叶女士说,如果自己上班时间推迟半个小时,学校却不做相应调整,就变成了自己每天早上依然要早起,中午还要减少半个小时午休时间。因此希望学校作息时间也能作相应调整。

  小学教师陈老师说,学校中午将近12时才放学,自己中午一回家就得做饭,打发孩子吃完饭再洗洗涮涮眼看着就快下午1时了。这时再睡一会儿,起床后简直就像打仗似地赶去上班。如果下午学校能提前半小时上班,至少省去了一段不必要的忙碌,至于午休只是习惯问题,还是可以改变的。

  学生睡眠时间仍太少

  “现在的小孩睡得太少了,老师也很辛苦。”昌乐小学校长王建辉表示,该校所有老师都赞成上午延迟半小时上课。

  王校长跟记者算了一下:一般来说,绝大多数小学生都在晚上10时半左右睡觉,而学校通常都是要求学生早上7时30分到校早读的,孩子实际上只有八个小时睡眠时间,对于一个正在长身体的小孩子来说显然是不够的。老师也一样,每天早出晚归,太累了,如果早上能多睡半个小时,精神相对来说会好一些。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学生,他们异口同声地赞成八时半上课,并一再表示如果安排得当的话并不会影响学业。

  在农林下路小学读二年级的小方告诉记者,每天早上都是奶奶一手拿着她的早餐,一手拉着她去上学的。她解释说,由于困,早上通常都起得晚,没办法在家里安安稳稳地吃早餐,只能在上学路上顺便解决,如果能晚点上学的话,她就能好好享受奶奶做的丰盛早餐了。

  链接

  作息时间三次调整

  新中国成立后,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曾先后经历了三次大的调整。

  1960年,全国统一推行每天8小时工作制,改变以往各地8小时至10小时不一的工作时间制度。

  1994年、1995年,将每周工作48小时改为44小时,接着又缩短为40小时,即现在执行的每周五天工作制。

  1999年,将“五一”和“十一”法定休假日各增至3天,加上春节,使全国的法定节假日由原来的7天增加到10天。(记者 李拉 彭科 许黎娜 梁艳燕 王海涵 肖小冰 严慧芳 通讯员 陈奕弢 罗进荣)(责任编辑:罗茜)(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