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边盖砖房 江心建浴场 是谁惹怒暴涨的(牛亡)牛河?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57 黑龙江日报
水边盖砖房江心建浴场
图1
水边盖砖房江心建浴场
  图2
水边盖砖房江心建浴场
图3

  拉林河是松花江哈尔滨段的一条重要支流,它的上游是(牛亡)牛河。

  6月30日上午,天空阴沉,细雨阵阵。记者一行来到位于五常市的(牛亡)牛河九三大桥段,正赶上河水暴涨(图1)。据水边酒店的一位女老板讲,因为上游龙凤山水库泄洪,昨天这里的水位涨了一米。透过酒店的窗子,记者看到水面距离九三大桥桥面只剩一米多高(图譺訛),大一点的船已经无法通过。于是,记者一行租下一条机动船,逆江而上。

  船刚刚启动,身边就轰隆隆地驶过一条淘沙船。船主告诉我们,这里采石、采沙的特别多。采石场就在岸边的山脚下,采沙船主要淘江里的沙子,但有时候也到江边护坡上挖。没走多远,记者果然发现左岸一段约30米的护坡已经塌陷,形成一个长长的沙坑。离岸边不远处就是一个小山村。

  再往前走不远,左岸水边绿树掩映下的一个蓝色屋顶跳入眼帘。随着船逐渐靠近,我们发现这是一幢尚未完工的两层楼房(图3)。房子为砖结构,傍水而建,台阶冲破河堤一直延伸到水面。四五个工人正站在脚手架上抹墙。离台阶不远处有一个涵洞,水在不停地通过涵洞流到堤外。船主告诉我们,近年这里旅游越来越火,人们争相盖宾馆争客源。这座房子叫做“九仙浦”饭店,是今年夏天刚刚动工的;涵洞也是饭店老板修筑的,通过涵洞可以向坝外鱼池供水。

  一位水务工作者告诉记者:“按照《省河道管理条例》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不准擅自修筑厂房、民房等建筑物;在堤身和护堤地内禁止修建鱼池、堆放杂物。这些都在河道清理的范畴之内。”

  因为是暗访,所以我们对船主说想去看前面的石刀山。从蓝顶房到石刀山不过800米,在这条水域内有两个江心岛,其中一个江心岛是别墅区,上面盖了十来个小别墅;另一个江心岛要开发浴场,工作人员正忙着建更换衣服的小亭子……(牛亡)牛河两岸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人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做着各种准备,仿佛并没在意河水的涨落。

  从石刀山返回时已近中午,船顺水而行,马达显得格外轻松。而记者一行的心情却变得非常沉重。据船主讲,1991年发大水的时候,这里的水位比现在高两米,九三大桥差点被炸掉泄洪。

  6月20日,全省防汛会议要求,坚决做好河道清障工作。过去没有清除的,不管什么原因,今年一定要清除,毫不含糊。坚决杜绝新的违章设障行为,严禁侵占河道、私建滥建。

  上边,省里要求河道清障;这边,河水暴涨;水边,又在大兴土木。

  眼前的(牛亡)牛河显得很是温顺,但谁知发起怒来,后果会是什么样子?

  (黑龙江日报)

  作者:来玉良 摄/本报记者 陈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