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餐饮业环境污染法将出台 饭店污水不能直排下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5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针对餐饮行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哈市将出台防治办法予以约束。

  据了解,哈市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积极制定《饮食服务业环境污染防治办法》。《办法》规定了严禁原煤散烧的条款。初步规定:“凡使用1吨/小时(含1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及各种炉灶的,必须使用天然气、煤气、液化石油气、电等清洁能源。”产生油烟的饮食服
务业应配置油烟净化装置和专门的油烟排气筒,而且开办产生油烟的饮食服务项目,应当安装与其经营规模相匹配的油烟净化设施。《办法》拟规定,“饮食服务业排放的污水排入城市排水管网的,应当设置隔油和残渣过滤装置,使其符合城市排污管网进水标准;污水直接排入周围水体的,应当采取防治措施经环保部门确认符合要求后,方可排放”。

  为了防治饮食服务业噪声扰民,《办法》拟规定了“饮食服务业对空调器、冷却塔等产生噪声污染的设施应采取隔声、降噪措施,使其边界噪声不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禁止使用高音喇叭或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等条款。

  据悉,新建、改建、扩建的饮食服务业建设项目,应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手续。建设项目的污染防治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同时投入使用。项目竣工后,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并领取《排污许可证》和其他相关证照后,才能正式营业。饮食服务经营场所排放的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的,对污染严重的可处以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