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印伟民:“感冒成了我的职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11 新华网

  他是一个与“热”打交道的人;他的工作环境经常在70℃以上,甚至能够超过100℃;有人说他的工作就是“超级桑拿”,而他自己说,感冒已经成了我的“职业病”。他就是北京市热力集团输配分公司副经理印伟民。

  在北京城八区的地下,铺设着一个全国最大的热力管网系统,这个管网总长超过620公里,北京市热力集团输配分公司专门负责这个庞大管网的运行维护和抢修。

  运行维护和抢修,说起来只是短短几个字,然而很多读者都想象不到,这份工作需要作业人员通过从地面上的热力井口,爬梯子下到地下四五米甚至20多米的被称作“小室”的地方,对里面遍布的热力管线、支架、截门、套筒等进行日常的检查维修。

  小室虽然有150至160多平方米,但是因为充满了各种热力设施,里面真正能让人活动的空间只有几平方米。夏天是检修管网、维修设备的繁忙季节,炎阳之下,平常人30多度都觉得热得不行,而小室内的温度最低也有60度,高时常常超过100度!而且还要拿着工具在纵横的管道、截门之间钻来钻去,抡大锤、紧扳手、检修设备,这,就是印伟民从事了将近30年的工作岗位。

  要问这些小室在全市的热力管网中总共有多少个,印伟民会脱口而出:5450个。事实上,不仅仅是这些小室的数字和位置,就连每一个小室的方方面面———大小、布局、设备状况、截门位置、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印伟民都如数家珍,甚至被同事们戏称为“活地图”。在公司对热力管网数据进行计算机管理之前,印伟民自己手记的十多本“小室随笔”甚至比公司资料室的资料都齐全!

  不难想象,每年的夏冬两季,是管网维护最繁忙、最艰苦的时候。对此,印伟民有着最切身的体会。夏天小室里最少60度的高温,在小室里作业,身上的汗流得就像大雨浇过似的。冬天运行检查就更别说了,小室上面寒风刺骨,滴水成冰,可一下到小室里,温度骤升,热得又像进了桑拿房。还没干活呢,衣服就湿透了,干完活上到地面寒风一吹,热汗又来了个速冻,再好的身子骨也难以承受,对此,印伟民开玩笑地说:“感冒已经成了我的职业病。”

  印伟民戏称自己是“地下工作者”,从事的工作是“地道战”。今年“五一”前夕,印伟民,这位从地下小室走出来的“地下工作者”,获得了全国劳模的光荣称号。(于姗姗)(责任编辑:郝锐)(来源:北京青年报)@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