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舆论:一国两制实践正在迈进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一日电 (记者黄少华) 今天是香港回归中国八周年纪念日。香港媒体显著报道各项庆祝活动和特区政府人事更迭,部分报纸发表社论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指出“一国两制”实践正迈进深入成熟的新阶段。

  《文汇报》社论说,回顾八年来的风雨历程,“一国两制”的实践经历了不少艰难曲折。今天的香港,人们对“一国两制”的认识正在进一步提升,在经济层面,愈益紧密的
联系促进香港与内地共同发展、互惠互利;在感情层面,愈益密切的人员交往促进两地同胞相互了解,增强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在文化层面,港人对语言、传统文化以至国旗、国歌及国家现实的理解和认同,都在增加;在政治层面,香港社会关于“一国两制”的主流意见,正由经济讲“一国”,政治讲“两制”,向经济政治“两制”都以“一国”为前提和基础的认识转变。

  社论说,越来越多的港人认识到:“一国”不仅是责任和义务,而且应是荣耀和骄傲,是更多的权利和自由,更是更多的机会和机遇;“一国”更不是负担,而是香港的新优势,和新的增长点。“两制”不仅是井水不犯河水,也包括“两制”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大公报》社论说,不足十天之内,中央政府就特区政府两个最高职位先后作出新任命,市民普遍欢迎“新人事、新作风”的出现,而且寄以厚望,期望特区政府从此打开一个“政通人和”的新局面,领导特区继续前进。今天,港人普遍认同中央和“一国两制”,对特区政府给予新的支持和期望,真正明白到自己根本利益和福祉之所在。可以相信,特区未来前景一定会更光明,“一国两制”方针一定会发挥更大力量,港人将会继续为特区、为国家作出贡献。

  《香港商报》社评说,回顾过往八年,香港特区顺利渡过了一个又一个漩涡,化险为夷,迎来今天平稳的局面。事实证明,“一国两制”生机勃勃,特区活力充盈,完全有能力迎接任何挑战。

  社评指出,新特首曾荫权已经接棒,带领特区全速向前,继续谱写“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新篇章。有基本法作保护神,国家又正处于历史性崛起之际,香港可谓占尽天时地利,历经风雨洗礼的“美丽香港人”,能不珍惜这难得机遇,携手同心,把自己的家园建得更加和谐、稳定、繁荣。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