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工大两名学生完成横渡壮举 “松花江鱼”畅游琼州海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25 黑龙江日报

  6月1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张昊宇、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学生韩静,与25位“中国悠泳网”的网友一起,劈波斩浪29.7公里,横渡琼州海峡。其中张昊宇耗时6小时41分,在26名横渡成功者中第11个上岸。

  五年级前是“旱鸭子”

  6月29日16时,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骑着自行车赶到哈工大二校区主楼门前,他就是横渡琼州海峡后返哈不久的张昊宇。他那瘦削的脸庞让记者感觉与想像中的横渡“铁人”有些差距。但T恤袖子撸到肩头后露出的强健肌肉和额头上留下的弧形晒伤印迹告诉记者,他就是那个畅游琼州海峡的“松花江鱼”。

  在张昊宇的寝室里,电脑边张贴的“张昊宇作息时间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那上面,第一行就写着“别瞎玩,老实学习!!!”下面的作息安排中,对上网做了特别的限制。张昊宇笑着说:“实际上这是自己意志力不强的表现,立些规矩约束一下,这样还往往执行得不好。”

  其实,他之所以能完成横渡壮举,靠的就是坚强的意志;而他之所以能参加这次横渡行动,也是网络牵的线。

  张昊宇1978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他的父亲原是沈阳装甲兵部队游泳队的健将,但张昊宇从小却很怕水。张昊宇说,他陆陆续续学了两年,直到小学五年级才在游泳池里学会了游泳,但从来没有进行专门的游泳训练。

  “网聚”勾起游泳热情

  1997年,张昊宇考入原哈尔滨建筑大学(现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二的时候,他曾经去松花江游泳,但江水太脏,根本没心情游。此后,他就一直没有在自然水域游过。

  真正勾起张昊宇游泳兴趣的是去年3月哈工大“紫丁香论坛”游泳版组织的一次“版聚”。那次聚会令参与其中的张昊宇感受到了游泳的乐趣和与志同道合的朋友欢聚的快乐。那段时间,他常以“松花江鱼”网名光顾的“中国悠泳网”开始召集横渡琼州海峡的活动,张昊宇决定去大海里体会一下挑战自我的感觉。

  此前张昊宇已学会了蛙泳和自由泳,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他从网上下载了一些游泳教学录像,自学了蝶泳。后来他又参加了省游泳馆的训练班,规范自己的自由泳动作。为了训练自己的耐力,他开始了平均每周两次,一次四五千米的游泳训练。

  横渡琼州海峡的参与者必须要过一道门槛,那就是1.5万米达标———必须在6.5小时内连续游完全程。张昊宇的测试是在哈市五环城游泳馆完成的,游了5个多小时上岸后,救生员诧异地看着他———从来没见过这么游的。

  遇到一位远方女校友

  此次“中国悠泳网”组织的横渡活动完全是民间行为,参与者费用自理。起初,27名参加横渡的运动员每人交纳4000元,后来因一些变故,又补交了2000元。张昊宇虽然读到了博士生,但潜心学习的他并没有过多地参加勤工俭学活动,参加横渡的费用,都是同样热爱游泳的父亲“赞助”的。

  最让张昊宇感动的是哈工大对他这次行动的支持。因为参加横渡涉及到学生安全问题,张昊宇请假一直请到了副校长那里。校方对他勇于挑战自我的行动十分理解和支持,决定派一位老师随行护航。但不巧的是,恰好赶上学校的党代会,那位老师已经买好了机票,最终却未能成行。

  6月11日,张昊宇赶到了琼州海峡的大陆端———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海安镇,帮助牵头组织活动的网友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友”,派发秩序册,接待新闻媒体。在参加这次活动的网友中,除27名运动员外,还有很多自愿自费来此担任护航员的网友。

  张昊宇是黑龙江省惟一一个参加此次横渡活动的运动员,但哈工大的不止他一个。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远方的校友———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的女生韩静。

  张昊宇说,平时在网上交流的网友们聚到一起都非常兴奋,有一件喜事掀起了横渡前的高潮———来自山东的两位网友在聚会期间举行了婚礼。这对新人的网名十分有趣,新娘叫“晕乎乎”,因为在山东的游友们测试1.5万米达标时,她负责查圈,但她迷迷糊糊地经常查错,因此得了这个新名号;新郎叫“不喝水”。他原本怕水,不愿意下水游泳,不想“喝水”,但在酷爱游泳的女友的影响下,现在他也很乐于下池“喝水”了。这对新人与哈工大的两位运动员结下了不解之缘:韩静在婚礼上担任“晕乎乎”的伴娘,而在横渡时,新娘子恰好做了张昊宇的护航员。

  横渡行动险些流产6月15日,横渡行动的前一天夜里,徐闻县渔政部门突然通知他们:他们雇用的护航渔船不符合要求,必须立即停止行动,否则护航船出海一艘抓一艘。15日深夜开始,网友们与渔政部门展开了艰苦的谈判,最终不欢而散。

  16日凌晨2时许,活动的牵头组织者召集网友和新闻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我沉痛地宣布,本次横渡活动终止。我对不起大家啊!”许多网友听此消息当即痛哭失声:“不要护航船,我自己拼死也要游过去!”

  就在大家心灰意冷之际,凌晨4时许,此次活动的导航员、当年曾给横渡琼州海峡第一人张健导航的吴启宇通知大家:他们找了两艘快艇护航,并联系了海口方面的渔船护航。等出了徐闻县辖区的海域,海口方面的船只便可接应护航。运动员们欢呼雀跃,当即乘车赶赴出发点———海安镇排尾角。

  10分钟两次遭遇海蜇

  到了海边,上空正被一层阴云笼罩。行家告诉网友们,这是横渡琼州海峡的最佳天气,因为晴天日头太晒。而且,海面上无风三尺浪,如果下点儿雨,还能压压海浪。

  摄氏27度的水温十分舒适,但大海和游泳池完全是两回事。张昊宇说,“悠泳网”为队员们统一配发了长腿长袖的泳衣,但听从行家的劝告,他放弃了上装,因为穿长袖泳装长时间活动可能会磨破脖子和腋窝,泡在高盐分的海水里可就惨了。但是,不穿长袖泳装可能会遭遇海蜇的袭击,那同样很难过。不过行家们说,这样的麻烦只会出现在初始阶段,等过一阵儿太阳上来,海蜇就沉下去“避暑”了。

  7时48分,运动员们开始下水,所有给养都装在两艘快艇上。

  刚刚游了四五分钟,张昊宇的左前臂就针扎一般刺痛———海蜇如期而至了。10分钟左右,他的右前臂也难逃厄运,随后还有海蜇贴着他的肚皮滑过,所幸这些捣乱的家伙的“头皮”并不伤人。张昊宇一抬手,记者发现他右臂被海蜇蜇伤的地方还留着一片红色的出血点。张昊宇说:“我这是轻的,有一位运动员恰好把手伸进了海蜇的触须丛中,真是惨不忍睹。但总之我们还算幸运,没有遇上海蜇群。”

  海蜇渐渐消失了,但游了20多分钟后,张昊宇的胃开始疼了起来。他自己分析,可能是下水前喝水太多。咬牙挺了一阵,这种不适的感觉终于过去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快艇上的人们开始大喊:“护航船都跟上来了,海口的接应也到了,大家放心游吧!”

  “暴饮暴食”荣膺“大胃王”

  游了两个多小时之后,饥饿感袭来,张昊宇开始向护航船求援补充能量。

  这次横渡行动虽然是网友们自发组织的,但规则十分严格。运动员们和护航船之间有手势信号:双手挥舞是要上船,单手挥舞则是要补充给养。补充能量主要靠进口的能量棒和能量胶,能量棒类似条状巧克力,能量胶则像牙膏一样,这些东西都能漂浮在海面上。此外,护航船上还准备了八宝粥、矿泉水等。发放矿泉水时,护航员要先打开瓶盖倒掉一些,以便让它漂在水面上。吃八宝粥比较费劲,护航员打开盖后将它放在甲板上,要运动员自己去拿。因为根据规则,运动员不能与护航员接触,不能拉船帮、触船身,以保证横渡的“货真价实”。

  张昊宇自己记得,他一共吃了2支能量棒、3管能量胶。但后来大家给他统计的结果是:6支能量棒(胶),红牛、八宝粥若干,还喝了十几瓶水。登陆后,张昊宇被大家指为“暴饮暴食”,因为多数选手连一根能量棒都没吃下。张昊宇连连向大家拱手抱拳:“惭愧!惭愧!”

  他笑着对记者说:“其实他们统计得不完全,我还喝了好几口海水呢。”原来,张昊宇一边踩水一边喝八宝粥时,因用力过猛腿抽筋了,他觉得是因为出汗过多导致的,需要补充些盐分,就喝了几口苦涩的海水。

  最大意义是挑战自我

  中午时分,毒辣的太阳钻出云层,灼烤着运动员们。

  14时10分左右,张昊宇在海口假日海滩成功上岸,在他前面已经有十个运动员先期到达。由于海流的缘故,他们的登陆点较原计划西移,全程也由原计划的26公里增至29.7公里。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的韩静也完成了横渡,她在张昊宇登陆点的下游上岸,15时许,韩静被快艇接回,与张昊宇等人会合。

  因过多的波折影响了准备活动,张昊宇没有涂抹足够的防晒霜,这个失误让他在上岸后成了熊猫“底片”———除了戴泳镜的双眼和泳帽遮挡的部分,都被晒得黑里透红。

  此时,天空突降大雨,不久又响起阵阵闷雷。张昊宇说,海南的云层特别低,当时团团乌云就像压在海面上,雷声就在头顶上炸响。因为打雷,一位队员未到达时被护航员拉上了船,以保安全,他成为27人中惟一一位没有完成横渡的运动员。事后这名队员备感懊丧和遗憾,其实,当时在他的后面还有好几名选手呢。

  张昊宇说,横渡的最大意义还是挑战自我。大海是无法挑战的,在海峡遇到真正的逆流,小型机动船都寸步难移,更别说横渡了。“这次经历对个人来说是十分宝贵的,有了在海浪中搏击近7个小时的经历,以后遇到再大的困难我都有战胜的信心了”。采访结束时张昊宇坚定地对记者说。(生活报)

  作者:董景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