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好大明宫遗址整体改造道北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实习生谷雨)7月1日上午,市长孙清云在大明宫御道整治及道北环境改造现场调研时指出:要尽快完成大明宫御道整治工程,保护好大明宫遗址,同时,对道北地区进行总体规划、整体改造,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我市道北地区面积12平方公里,人口12万人,这里长期以来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较差,群众生活困难,直接影响西安的形象,制约全市经济
均衡发展。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明宫遗址位于道北地区,面积3.5平方公里。为了保护好大明宫这一国家重点文物遗址,正在加紧实施大明宫御道拓宽改造工程,遗址周边环境整治也全面展开,目前动迁工作整体顺利。大明宫御道工程的建设,拉开了道北地区整体改造的序幕。

  孙清云一行先后察看了大明宫麟德殿、含元殿御道周边环境改造情况,听取了新城区负责同志关于大明宫御道工程及道北地区环境改造的情况汇报,并现场回答了群众提出的一些问题。孙清云说,大明宫遗址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保护好大明宫遗址,是西安古城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重要举措。新城区委、区政府围绕大明宫御道工程,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目前拆迁工作进展基本顺利,为整体改造道北地区提供了经验。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速度。在拆迁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程序、政策办事,坚持依法拆迁、文明拆迁。对被拆迁户的合理要求,要认真研究采纳,特别是要研究制定针对特困户的相关扶持措施,解决好安置用地和经费问题。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动员群众理解、支持、积极配合拆迁,保证御道工程按期完成。

  孙清云指出,要以大明宫御道工程以及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建设为契机,对道北地区进行整体改造,不能再让十几万群众长期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中。把这一地区改造好,对保护大明宫遗址,改善道北地区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古城特色,发展旅游产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和百姓工程。我们各级政府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积极推进道北地区的整体改造。要尽快做好道北地区整体改造的规划,明确其功能定位和建筑风格等,为全面改造做好准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道北地区的整体改造工作,齐心协力,把道北地区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历史文化气息浓郁的新城区。

  市委副书记李书磊,市委常委、新城区委书记千军昌,副市长乔征、杨广信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