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巴佬骗倒军政要员蒋委员长尴尬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48 宁夏日报

  一诺三千万元

  1932年9月下旬,山东黄县八区乡民梁作友来到省府济南,求见省主席韩复榘,称要向政府献金。韩复榘下令延见,梁作友自报姓名籍贯后说:“国民政府大业草创,百废待兴,愿捐助3000万元家私,以助国家。”“3000万元?!”韩复榘一怔,以为听错了。见梁作友点头肯定,暗暗思忖:3000万元巨款,非富甲王侯,谁能拿得出?眼前此人既非肥头大耳,
又非锦绣缠身,有这么大家当?于是问道:“梁先生有那么多钱,不知是生意获巨利?还是……”梁作友以神秘的口吻道:“不瞒韩主席,听先祖父讲,小民祖上乃世代官宦之家,传下金玉器玩无数。”“原来如此!”韩复榘点头不迭,大呼:“给梁先生献茶,要好茶。”言毕递过去一支进口香烟,并亲自为他点火。韩复榘问梁作友:“梁先生的捐款,是自己带来了,还是待后由地方政府转来?”梁作友回答说:“小民意欲去南京走一趟,直接与中央接洽。”

  韩复榘于是发报南京。财政部长宋子文、军政部长何应钦立即回电,同意梁作友入京。10月1日上午,梁作友抵达南京,军政部派人在车站恭候。“捐献3000万元之鲁人梁作友到京”的新闻,亦已见诸报端,纷传街巷。享受国宾待遇

  梁作友被安顿在首都最豪华的中央大饭店膳宿。当天,何应钦就接见了他。他娓娓而谈来京经过、献金动机后,说:“小民此举,但为救国之需,尽国民之责,承政府许小民入京洽谈,深感欣慰,不胜感激。”何应钦忙说:“梁先生说哪里话来?倘有不周之处,还望及时提出。梁先生的义举,足可为朝野楷模,将申报中央明令褒扬。”“不敢当,委实不敢当,小民绝不愿借高尚之节沽名钓誉。”梁作友话锋一转,“对捐款如何用法,小民的意思是,这3000万元中,二成赈济灾民,二成充作军费,六成用来兴办实业,盼政府照准。”

  10月4日,在上海的行政院代院长、财政部长宋子文匆匆回京,顾不上休息,就去见梁作友。一见面就热情而又客气:“久仰,久仰,梁先生献金的事我早已知道了,报上也已登出来了,我代表政府感谢你了。”“过奖,过奖。”梁作友谦恭地说,“政府如有急事,小民还可献出3000万元。”“呀,舆论称梁先生是财神,真是名副其实!”宋子文惊喜之余,着意恭维了几句,然后说,“听梁先生的意见,3000万元中的二成用于军费,可否稍作增加?”时国民党军正在对红军“围剿”,军费大增,财政部长为钱所困,焦头烂额。

  “捐款用途之分配权在小民,恕难更改了。”梁作友直言拒绝。

  于是,两人当下商定,由宋子文制订捐款用途的具体计划,交梁作友认可后,3000万元到位。梁作友又建议,让宋子文出面筹组节约委员会,号召全国民众厉行节约,支援政府。宋子文深表赞同说:“梁先生为政府出了一个好点子。”最高领袖接见

  时间一天天过去,梁作友献金仍停留在嘴上,宋子文已把捐款分配计划书交给他好几天了,也未见有进一步的行动。舆论由是微词迭出,怀疑其捐款怀有私人目的。依据是:梁作友称捐款用于军费,则山东各地均有为抗日义勇军收受捐款处;若说捐以赈灾,黄县赈灾机关即可受理;至于为助兴办实业,交县省里均可,为何必欲入京,历晋权贵?此必另有企图。上海《申报》的一则评论,更怀疑其献金是骗局:“3000万元为数巨大,今梁君更作豪言,此数不足道,虽再筹同样之数亦非难事。言似近于夸诞,若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疑梁君夹有几分精神病态。”

  宋子文看到了报上文章,不免添了几分疑心,去与何应钦商量说:“梁作友到京已有10多天了,至今未见分文捐款拿出来,若是个骗子,岂非贻笑中外?”何应钦也有些怀疑:“这样吧,马上给济南拍电报,着韩复榘调查一下,以明真假。”

  数日后韩复榘那边回音已到,称梁作友早年读过书,以务农为主,间或跑跑小贩,家境尚可,至于是否有祖传珍宝,多方打探,难知底细。

  宋子文与何应钦商量再三,还是同意了梁作友去见蒋介石的要求。于是电告在汉口的蒋介石,并将怀疑之点一并报告,电文末了又加了一句:“是否接见,请委员长裁定。”

  10月17日早上,梁作友在财政部科员陪同下,乘“龙和”轮西下。18日报载:蒋介石接见梁作友。然接见经过如何?又谈了些什么?不见下文。有关梁作友的报道戛然而止,连梁作友本人也不见了!“财神”成了“瘟神”

  梁作友在汉口市警察局被关押了。

  原来接见过程中,蒋介石勉励几句后,问梁作友何时把捐款献出,梁作友脱口而出一个月,马上又改口两个月。蒋介石看了宋子文的报告已抱有戒心,当下中止谈话,一个电话召来市警察局长陈希曾,如此这般交代了一番。

  陈希曾与梁作友一见面,便问他捐款是金银珠宝,还是现款。梁作友说是现款,在家里阁楼上藏着。陈希曾微微一笑:“梁先生既已自请捐款,这钱是政府的了。我马上派员,随梁先生去黄县取钱,上交国库。”梁作友说:“不必劳动大驾,小民自己办理便了。”“你捐献到底是真是假?说!”陈希曾双眼严厉地紧逼着梁作友。“不,不会有假。”梁作友看上去仍很镇静,鼻尖上却冒出汗来,“3000万元一文不少,局长若是不信,我身边还带着近百万元呐。”“拿来看看!”陈希曾伸过手来。梁作友迟疑了一下,从身边掏出一叠崭新的钞票递过去。

  陈希曾接过来一看,嘿嘿冷笑:“好个梁作友,胆敢用过时作废的钞票欺骗政府,该当何罪?”原来这是“狗肉将军”张宗昌督鲁时滥发的纸币,已悉成废纸!“怎么说过时?”梁作友以诧异的口吻说,“这上面明明印着‘中华民国’四字。倒要请教局长大人,现在算不算民国?”

  陈希曾气得脸都歪了,喝令左右把梁作友铐了起来。梁作友一副不在意的样子,慢悠悠地说:“何必动手动脚的?若说这钱过时作废了,也没有关系。政府要的3000万元,我一定会得到的。”“钱从哪里来?”陈希曾催问。“简单得很。”梁作友复又坐了下来,“我已建议宋部长,组织节约委员会,令四万万人每年节省一角钱,不是一举可得3000万元?只多不少。”“拉下去,收监!”陈希曾破口大骂,“流氓,骗子!”

  委员长行营,陈希曾正在向蒋介石汇报,不时看一下蒋介石的脸色。“讲完了吗?”蒋介石铁青着脸。“卑职报告完了。”陈希曾躬身肃立。“娘希匹,混蛋,都是混蛋!”蒋介石不但骂了梁作友,连何应钦、宋子文、韩复榘都骂上了。陈希曾吓得气都不敢出,过了好一阵,才壮着胆子问:“如何处置这骗子,请委员长明示。”“枪毙!”蒋介石一拍椅子把手。“卑职遵命。”陈希曾转身退出。“等等。”蒋介石喊住陈希曾。他闭目沉思了片刻,叹了口气说:“此等乡愚,何必与他一般见识,将这瘟神赶走了事。”“对,大人不计小人过。”陈希曾明了蒋介石用心,迎合了一句。

  回到警察局,陈希曾把梁作友带来,说:“委员长念你乡愚无知,不加追究。速速回乡,沿途不得停留,更不许再向任何人谈及此事,不然要你的命!”梁作友坐着不走,说自己身无分文,不能回家,又无法支付中央大饭店的膳宿费,望政府一并解决。“知道了,滚吧!”陈希曾望着梁作友的背影苦笑,“这种无赖,真拿他没有办法!”

  10月26日,报上出现一条短讯:梁作友抵汉后,经陈希曾查明,全系招摇,已驱逐回乡。一个乡巴佬,从地方骗到中央,骗了省主席,骗了中央要人,骗到了最高领袖那里,实属空前绝后、贻笑中外的一大丑闻。蒋介石恼怒自不必说,但为顾及面子,只能打肿脸充胖子,以君子气度赶走了事,同时严令新闻检查署严加把关。自后,有关梁作友的消息杳然无闻。(摘自《检察风云》)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