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方便一下不太方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04 沈阳晚报
想方便一下不太方便!(图)
  环保公厕鲜有人用想方便时找不到厕所是件很尴尬的事,好容易找到了一个,不让使用那就更让人生气了,甚至有时找到个公厕,又难以下脚。“上趟厕所惹了一肚子气!”近日,连续有读者向记者大吐苦水———“方便难”。

  最憋气的事:进时没人管 出来得掏钱

  6月16日,张先生是一位来沈打工的外地人,他告诉记者:“前几天我回了趟老家,回来后从沈阳站下的车,下车后想找个厕所方便一下,随后我就向身边的车站工作人员打听哪有公厕,他告诉我地下通道里有一个公厕。下了通道后,在一个不起眼的位置找到了这个公厕,当时门口一个人也没有,于是我进去了,没想到当我出来的时候却被一个中年妇女给拦住了,‘公厕收费,每人五角’。被拦住的不止我一个人,还有几个同时出来的男士。据我了解,现在很多沿街机关、单位、工厂的公厕都免费对外开放了,可令我不解的是作为城市的窗口单位,车站附近的公厕却还在收费,而且公厕的门口也没有标注任何收费的字样。不给吧?都已经方便完了,谁也不差这五角钱。给吧?这钱给的又让人觉得憋气。”

  很尴尬的事:有卫生间吗?超市、市场摇头

  日前,张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我去皇姑区办事,在路上突然想方便一下,刚巧附近有一个叫××大卖场的超市,于是我就进去了。我询问了一位超市工作人员有没有卫生间,他告诉我‘没有!’随后我又问了另外一个工作人员,他告诉我‘有是有,但不对外,只供员工使用’。我当时觉得特别尴尬。大卖场的旁边是一家水果蔬菜市场,于是我又到那找卫生间,没想到不光卫生间没上成,还被人给轰了出来。我觉得作为超市、商场等一些经营类服务场所,不论规模的大小,都应该具备例如‘卫生间’这样最起码的配套设施。服务顾客,方便顾客,应该做到实处,而不是一句空谈。”

  挺担忧的事:环保公厕剩空壳儿

  近几年来,环保公厕来到了人们的身边,在沈阳北站、太原街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只需要投入一元硬币,厕所门就会自动打开,卫生纸等辅助用品一应俱全。时至今日它们的境况如何呢?

  在沈阳北站售票处的西侧,记者发现了几个环保公厕,原本是自助投币的环保公厕,不知何时多了一个“服务员”,在记者观察的十几分钟内,已经有七八位旅客把硬币交给他,在由他将环保公厕的门打开。他告诉记者:“我是负责清扫公厕的,其实这东西不干净,有几个公厕的设备都已经坏了,而且价格也挺贵的,在这方便的旅客多是看这东西新奇,花一元钱体验一下新鲜事物。让我花一元钱来方便,我可不干。站内有免费公厕,我劝你要是想方便还是去里面吧。”

  记者看到其中的几个公厕的自动门有些失灵,而公厕的内部环境也十分恶劣。

  未来的期盼:沈阳“厕所革命”何时到来?

  2000年,桂林市率先发动“厕所革命”,全市公厕一律免费开放,城区和旅游景点平均每平方公里拥有5.7座公厕,高出国家规定标准的90%。

  继桂林后,北京、杭州、威海、郑州、宁波、苏州先后成为公厕免费开放的城市,按照建设部规定城市平均25003000人占有一座公厕,按此标准沈阳市需要公厕1600多座,但目前环卫专业队伍管理的厕所只有1000余座,缺口达600座。市民们需要的不是“三星级”“四星级”能看VCD的豪华公厕,而是造价低廉、普通易见的公厕,整洁的环境是他们对公厕惟一的要求。本报记者高薇实习生白昕摄影孙盼记者电话81673887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