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安女双手筑建“女儿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08 生活报

  这是一个由女人劳动生产的世界。修桥建路、开摩的做生意,几乎所有的劳动都是由女人来完成,在这里,女人是劳动生产的主力军。她们虽然是汉族妇女,却拥有独特的服饰和生活方式;她们虽然长期生活在都市气息的包围下,却依然保持着古朴的民风。她们就是生活在闽南崇武一带,被称为惠安女的神秘女性。绥化市寒地黑土绿色使者赵玉明父子在采访高山族之前来到了这里。

  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崇武镇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城镇,它地处海边,由于临山面海的优越地理位置,加之环境优美,成为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漫步在这里的街头村落,除了优美的自然风景,装着奇特的惠安女子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日前,记者途经大乍,有幸亲身感受惠安女子的纯朴。

  进入大乍,大街小巷、市场里、海船上处处都是女人的身影,很少能够看到男人的影子;她们挑着担子、戴着斗笠、围着花头巾、腰上束着银腰带,还梳着一种特殊的发型。看到这个场景,记者还以为误进了“女儿国”。经当地人介绍后才知道她们就是惠安女,虽然拥有独特的服饰与风俗,却是地地道道的汉族妇女。

  记者一行走进一个菜市场,这里清一色都是女人,找不到一个男人。满街开摩的的也都是妇女。在一户居民家里,记者看到室内有一位70余岁的老妇正在摘菜,30多岁的儿媳妇正在洗衣服。她们的头顶前方都别着塑料梳子,服装奇特,讲一口带有方言的闽南话。

  经当地人介绍,惠安妇女服饰的奇特主要集中在她们的衣、裤、裤带、头巾上。惠安女头顶前方别着一至三把塑料梳子,未婚女子留有刘海。因为惠安一带常见山风海风,所以惠安女常年戴着方巾和斗笠,冬天防风沙,夏日挡骄阳防雨淋。方巾一般边长为70厘米,多是白底带绿或蓝色小花,或是绿或蓝底带白色小花,折成三角形从头顶围到下巴,只露出眼、鼻、口,两边垂到肩上。惠安女们头上戴的是黄色竹斗笠,斗笠里面缀上各种绒花和塑料花。惠安女们大多身穿塑身的上衣,胸围、袖管收缩紧贴着胸部和手臂;衣袖长仅至小臂的一半,衣长仅至脐位,使腰间五彩塑料丝裤带和银裤链展现在明面处。裤子多为裤管宽大的“旷裤”,既美观又便于劳动,腰部扎有红、蓝色塑料裤带。此外,有的年长的惠安女还在门牙两侧各镶一颗金牙。

  多年来,惠安女们世代生活在这里。然而记者注意到,她们生活的乡镇距离市县不过几公里远,而市内的汉族妇女并没有惠安女的生活方式和穿着打扮。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历史上惠安一带地瘠民贫,男人多外出谋生或出海打渔,再加上当地习俗的原因,家乡的生产劳动都由女人承担。不但如此,惠安女在结婚后也不入住夫家,仍然住在娘家,直到生了孩子,才跟丈夫搬到一起。如今,惠安女的生活习俗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但她们仍然肩负着照顾家人和外出劳动的双重重任。惠安女仍以其独特的生活方式和劳动模式,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特有的风采。(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