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港口计划确定为三大核心枢纽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14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7月2日消息:我市发展“港口经济”又迈出一步。《温州港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初稿,昨天,参加该规划(修编)的有关专家在肯定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据悉,未来我市港口计划确定为三大核心枢纽港。

  目前,温州港是一个内贸散杂货运输为主的地区性港口,对以温州为中心的区域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而温州港目前却存在港口基础设施落后、港口与城市发展矛盾日益
突出、港口分散等问题,与沿海大型枢纽港相比还有很大差距。2003年,市港务管理局委托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对《温州港总体规划》进行修编。

  温州港上一轮总体规划是1995年完成编制的。

  交通部规划研究院认为:温州港发展的核心是跳出瓯江口,在乐清湾、大小门岛和状元岙开辟大型深水港,并形成三个大型的核心枢纽港。

  调整后的三大核心枢纽港的功能分工分别为:乐清湾港区,充分发挥温州港在外贸、中长距离的能源、原材料等大宗散杂货运输中的枢纽作用,成为具有运输、临海工业开发、现代物流等功能的综合性港区。大、小门岛港区,形成以石油、化工品的中转运输、储存和加工基地为依托的石化专用港区。状元岙港区,形成远洋中转运输基地和大型临港工业发展区,为温州港长远发展提供空间,引导温州城市向东拓展。

  目前,温州港码头设施集中在瓯江两岸和瓯江口外的大小门岛,以小型生产性码头和地方客运码头为主,布局较为分散。

  该规划(修编)将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进行审查,最后报交通部、省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乐清湾港区大小门岛港区瓯江口内港区状元岙港区乐清湾港区:运输、临海工业开发、现代物流等功能的综合性港区。

  大、小门岛港区:以石油、化工品的中转运输、储存和加工基地为依托的石化专用港区。

  状元岙港区:远洋中转运输基地和大型临港工业发展区。(温州商报记者芮文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