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专题 > 正文

长江流域实现自动报汛 118个水文站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七月一日电 (记者徐金波) 今早八时,随着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高级工程师宋志宏宣布:“报汛自动化系统正式启动”,分布于流域内数千公里的一百一十八个报汛站,仅用时十七分十六秒就将各站点的水文数据传输至此间的主控室,随即上报国家水利部。至此,长江成为中国第一条实现自动报汛的河流。

  长江流域的洪涝灾害历来为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据史料记载,从汉代至清朝(公元
前一百八十五年至公元一九一一)的两千零九十六年中,长江中下游曾发生较大洪灾二百一十四次,平均每十年一次;从一九二一年至今,发生较大洪灾十二次,约七年一次。虽然近几年通过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和堤防加固,长江抵御洪水的能力大为提高。但如何从容面对洪水,及时准确地掌握水文信息,争取防洪抗灾主动权,依然至关重要。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魏山忠局长介绍,长期以来,长江流域的水文信息一直采用人工实地观察、数据编辑成电文、电话或电报上报信息的方式。近几年,水文部门通过加强对一些基础设施、国家防汛指挥系统水情分析中心、中澳合作长江防洪与管理项目、中日合作汉江防洪预警系统的建设,并整合不同仪器设备和软件平台,经过一年多努力,终于实现报汛自动化系统的统一。

  本次建成的一百一十八个中央报汛站,犹如长江水雨情信息的“侦察兵”、“电子眼”,分布在青藏高原至长江河口全长四千多公里的干线上,实现水雨情的自动采集、存贮、合成、传输,全天二十四小时监控水文变化,能够在二十分钟内掌握长江的潮起潮落。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