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受灾学子上得起大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36 海峡都市报
让受灾学子上得起大学(组图)
葛光明

让受灾学子上得起大学(组图)
苏艳

让受灾学子上得起大学(组图)
郑梅

  N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王小虎/郑建彬/杨然/陈贺/肖春道/方传柳/陈燕燕

  本报讯第一批15名寒门学子认捐名单,一日之内被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认捐完毕后,昨日,捐助热线持续升温,持续如潮的爱心又为第二批共21名的受灾学子带来希望,和第一批学子一样,这批学子如果能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书,他们将得到21名社会爱心人士及团体,为他们提供的四年大学费用。而第三批受捐学子名单也将在近期公布。

  另外,本报特别声明:此次助学本报已联合南平、三明两地教育局,收到通过邮局汇来的爱心款项,在学生拿到大学录取通知后,本报将在闽西北两地举行助学款发放仪式,同时,收到的爱心款,本报将定期公布,并将发放去向透明化。同时,为避免过多社会资源集中少数学生身上,本报将可能对助学款的分配,进行一定调整。

  爱心榜

  本报收到首批通过邮局的汇款

  林子友 500元

  李孙宝 1000元

  宋博月 2000元指定罗津津

  游天真 1000元指定李涛、

  谢婵婷各500元

  黄先生 200元指定葛雅芬

  杨望松 1000元指定捐助

  黄帆

  江淇1000元指定500元

  赖财姬,500元林晓萍

  吴俊岑 800元

  陈敏1000元指定罗津津

  500元,黄帆500元

  钟秋香 400元

  张兰兰 500元指定葛雅芬

  欧阳夏瑾500元

  林先生 1000元指定捐助葛雅芬

  王浩慧 200元

  诚诚400元

  某先生 800元

  答疑解惑

  问:如何捐助这些学生?

  答:捐助贫困学子,有两种方式:一是一次性捐助(爱心无多少,捐款不限数额),只要您将爱心款通过邮局,汇到本报助学组,并在汇款单的留言栏里注明受捐者名字,或由助学组统一安排即可;二是长期性认捐,可以提供学生四年的学费或生活费,或部分生活费均可,可以与助学组联系,由助学组推荐,或自己指定贫困学子进行长期捐助。

  问:一个学生一年要多少费用?

  答:根据各大学的收费标准不同,学生的花费也不同,但国内大学学费,普遍在每年4000元到7000元之间,不计生活费。

  受灾学子11号档案

  姓名:葛光明

  出生年月:1986年5月1日

  高考成绩:理工487分

  家庭住址:顺昌县洋墩乡洋墩村新街

  填报志愿:四川宜春学院

  葛光明:他是全家最大的希望

  让葛光明冲刺大学,代价是两个姐姐全部辍学。葛光明是姐弟中最有希望的一个,一家人决定,把希望都落在这孩子身上,靠改变他的命运,来改变全家的命运。

  葛光明至今心里还有点不服输,本来以他的成绩,完全可以上更好的大学,但也许压力太大了,高考中他发挥得很不好。

  能复读一年吗?几乎是天方夜谭,家里的地在洪水后成了“沙漠”,哪还有多余的钱让他复读。往前进一步,去上个普通的大学,家里就得四处举债,还得面对下半年无米下锅的局面,葛光明说:家里赌注押得实在太大了,以至于他害怕见到姐姐。

  光明说,没能考上本一批,让他最觉得对不起的是他的两个姐姐。两个姐姐一个高中毕业,一个初中毕业,两人双双在外打工。其实两个姐姐成绩都不错,但家里的生活实在太困难了,姐姐怕拖累他,就选择辍学出外打工,并千方百计让他一定要把书念好,两个姐姐说,“你念大学,圆你自己的梦,也是圆我们的梦。”

  高考前几天,光明辗转反侧,难以入眠。高考的几个夜晚,光明一直没能睡个好觉。光明说,可能是考试时过于紧张,也可能是压力太大,没发挥好。现在成绩虽不尽如人意,但他已决定去念大学,早点毕业,早点出来工作,减轻家里负担。现在,家里已到处帮他借钱,筹集学费。记者了解到,几天来,光明家人借到的钱,离他上学的费用还相差一大截。

  受灾学子12号档案

  姓名:苏艳

  高考成绩:文科524分

  出生年月:1985年12月13日

  家庭住址:顺昌县洋墩乡吴村19号

  填报志愿:学费便宜的法律院校

  为让女儿上大学残疾母亲讨钱

  一位父亲,靠耕种三亩薄地,抚养三个念书的孩子,但洪水却无情地将三亩地冲成颗粒无收,一家人陷入困境中。

  其实在水灾前,苏艳的家最值钱的也就是一台黑白电视,养活一家的,是后院的三亩良田,还有父亲打零工的一点钱。可怜的母亲双足残疾,连生活都无法完全自理。

  洪水袭来,三亩地被冲成满田泥浆,即使如今加紧补种稻谷,今年的收入眼看是没什么指望了。即使在这样的时候,母亲还是成天笑得如一朵花,逢人就说:“我女儿要上大学了,我女儿要上大学了。”

  几天前的下午,苏艳突然间看到母亲拄着双拐,踏在洪水冲刷过的泥泞的路上,走进一家亲戚家里,一会儿,母亲满脸愁容地出来,接着走向下一家。“村里的房子之间距离很短,但母亲从一户走向另一户的时间好像特别长。”苏艳当时不敢去拉回母亲,只是跑回家放声大哭。她说,她真的不忍心让母亲用自己的残疾去赢得同情。

  受灾学子13号档案

  姓名:郑梅

  出生年月:1985年8月20日

  高考成绩:理科557分

  家庭地址:建瓯市顺阳吴林村

  填报志愿:江西财经大学

  郑梅:要是有人支持我一把,多好啊

  557分,正在被洪水冲得一片狼藉的橘园清理倒下的橘子树的郑梅,得到这个好消息时,喜悦之余,忧虑又袭上心头。

  郑梅家的橘园在建瓯市顺阳乡顺阳河边,6月19日的洪水,将她家的6亩橘园基本冲毁。更为不幸的是,她家房子后面的山坡上,开了个1米宽、100多米长的裂缝。地质专家说,危房必须尽快拆迁。

  一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这次洪灾无异于雪上加霜。“她要上大学,我不知道去哪里弄钱。”郑梅的父亲无奈地对记者说,“上高中时家里就没钱,但还是一天一天挺过来了,现在又要上大学了……”

  郑父,一个很朴实的山里人,一个儿子已在福州大学念书,一年的花费近万元。他说:“原还想卖房子供他们读书,可现在房子成了危房,卖也卖不出去了。”郑梅低着头在一旁整理一棵被泥沙埋了一半的橘树,听着父亲和记者的谈话,一句话也没说。中午的太阳炙热难当,她抬起头,用手擦了一下湿漉漉的眼睛和脸,强忍表情地对记者说:“天太热了,出了好多汗。”

  郑梅的父亲指着橘园说,那些被泥沙埋得只剩树尖的橘子树,原有两米多高,一棵可产三百多斤橘子,6亩多的收成,基本可以供兄妹俩上两年大学,可现在,所有的希望都没了。

  郑梅报考的是江西财经大学,她告诉记者,顺阳乡是贫困乡,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学经济专业,将来回家做贡献。

  一个朴素的理想,因为洪灾变得那么遥远,当她得知福州很多好心人通过本报在关心她这样的受灾学生时,一直紧锁的眉头开始舒展开来,怯怯地问记者:“会有人愿意帮助我吗?要是有人能支持我一把,多好啊……”

  拟结对子名单(第二批)

  拟资助人: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陈清泉

  资助对象:罗聪(顺昌一中)

  拟资助人:福州某电台主持人常雷

  资助对象:陈波(男,南平一中)

  拟资助人:福州某私企章先生

  资助对象:陈馨(女,南平一中)

  拟资助人:罗源个体户陈女士

  资助对象:黄兴明(男,南平一中)

  拟资助人:漳州自由职业者谢先生

  资助对象:黄建宝(男,南平一中)

  拟资助人:江苏阳光有限公司张先生

  资助对象:何晴(女,南平一中)

  拟资助人:福州东北佬菜馆

  资助对象:谢珊(女,建瓯一中)

  拟资助人:省建设厅李女士

  资助对象:黄志强(男,光泽一中)

  拟资助人:某快递公司姚先生

  资助对象:叶林海(男,浦城一中)

  拟资助人:日本归侨张先生

  资助对象:王通(男,浦城一中)

  拟资助人:某建筑集团林先生

  资助对象:陈代亮(男,南平一中)

  拟资助人:晋江某鞋厂关女士

  资助对象:徐祯凯(男,南平希望高级学校)

  拟资助人:泉州某私企郑先生

  资助对象:王平(男,南平一中)

  拟资助人:福州某高校林老师

  资助对象:凌雅(女,邵武一中)

  拟资助人:福建省智网通信有限公司陈先生资助对象:吴建平(男,松溪一中)、胡涛(男,建阳一中)、周俊伟(男,建阳一中)、陈爱花(女,南平一中)

  拟资助人:马尾集装箱公司梁先生

  资助对象:周晶晶(女,建瓯一中)

  拟资助人:厦门钟爱一生影楼许先生

  资助对象:李巧英(女,顺昌一中)、范玉雪(女,建瓯一中)

  感人故事

  认捐了一个再来一个

  两天来,两部捐助热线高度火爆中,首批“拟结对子名单”见报后,许多前日已经打过捐助热线的读者,昨日上午又早早地拨通捐助热线,希望自己的一片爱心能成全一个梦想。让人感动的是,始终不愿透露在福州哪家保险公司上班的夏女士,前日已经表示要资助一名女生后,昨日上午又希望助学组为她找一名成绩优秀的男生。

  11岁男孩也来捐助

  昨日上午,本报来了一名此次助学行动中年纪最小的捐助者。这名叫陈铭、今年只有11岁的男孩,在爸爸的陪同下,特地将储蓄罐的100元零钱,拿到银行换成整钱后,亲手送到助学组手上。

  海都·利群阳光助学

  闽北特别行动

  捐助热线:0591-87095110、87095055

  汇款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峡都市报“闽北助学行动组”(通过邮局汇款);邮编:350003

  说明:写明您要捐助的对象,若您愿意把您的捐助交由我们来统一安排请注明。同时,如果您对灾区的这些孩子有什么话要说,也请写在留言栏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