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保健食品实施统一标准 提高审批等方面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由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自今日起正式施行。这标志着中国保健品行业内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保健食品行业相关的管理部门在管理及执法时将有章可循,并且在功能、生产、审批等方面提高要求。

  有资料显示,中国保健品市场销售额正以每年百分之三十的速度下滑,大众对保健品
的不信任率也在逐年增加,使得保健品正面临一场深重的信任危机。

  对于保健品监管上的混乱现象,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认为,管理体制不顺是重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保健品的监管涉及部门接近二十个,主要有八个部门,多头管理导致了管理没有力度,集中表现在审批以及研发、生产、流通方面缺乏有效的监管。

  据了解,新办法增设了对保健产品的复查规定,并将复查的频率暂定为五年一次,生产企业要想延长“批准证书”有效期,须在有效期届满三个月申请再注册,否则将就此退出市场。这也意味着保健品的安全性有了定期的监控机制。

  中国的保健品种类达到六千多种,目前消费者在市场上真正能够买到的合格保健品仅千余种。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朱康年说,其余五千余种产品由于销路不好、公司倒闭、功效不明确等原因处于“休眠状态”。他透露,中国第一次对保健品的全面复查换证工作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面展开,处于“休眠状态”的保健食品可能会因为拿不到“保健食品批准证书”而退出市场。pageTop(gb/longhoo/news2004/shishi/index.html,时事新闻);

  我国保健食品实施统一标准 提高审批等方面要求

  作者:刘长忠

  (来源:中新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