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轿车停着开空调 司机闷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5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林洪涛/黄孔瑜

  本报讯昨日凌晨4时许,在福州高速路出口处,一辆从邵武开往福州的货车停了下来。司机下车,去看上面载着的一辆桑塔纳内的两人,没想到一人已死亡,另一人昏迷。目前,警方初步判定两人是在小车停止的状态下开空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昨日,记者赶到了福州空军医院时,昏迷的徐先生还没有醒来。护士说,经诊断是一氧化碳中毒的。

  徐先生的家人介绍说,徐先生和死者都是那辆小车的司机。这几天小车坏了,他们雇了一辆货车将小车拉到福州来修,前天夜里10点多从邵武出发。本来他们和货车的司机都坐在货车驾驶室里,车子开到南平要上高速时,由于天气闷热,两人决定到小车里去吹空调。车子开到福州高速出口时,货车司机就发现两人已不省人事。

  专家提醒说,空调车为节约能源,门窗大多气密良好,车内外的空气难以对流。只有在车子开动后,空气通过空调设备才产生对流。如果车子停驶时,仍开空调,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便可能逐渐聚集在车内,加上车内人员呼吸耗氧而排出二氧化碳,时间一长,司乘人员便会不知不觉中毒失去知觉,严重时会丧失生命。

  为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空调车应注意检查排气系统是否有漏气处,若发现有向车厢内逸漏废气处,应及时排除。空调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1~2扇车窗,让车内外空气对流。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