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启功称赞祖先仇敌夏完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3: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金陵晚报报道】除了是一位知名的书画家以外,启功先生还是一个著名的诗人,甚至有人认为,启功的古体诗要比他的书法好。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著名诗人白坚正是借助于一段“诗缘”,和启功有过难忘的会面。

  1995年,身为江苏省南社研究会负责人的白坚到北京出席一个学术研讨会,住在一个同为诗人的朋友家中。在和朋友的聊天中,白坚得知启功在北师大小红楼的家就在附近,而且临来北京之前,南社研究会几位会员也曾托白坚带一些各自的著作,分送给北京的著名专家学者,于是,白坚萌发了去登门拜访素不相识的启功的想法。

  按照朋友提供的地址,白坚找到了北师大小红楼,启功就住在二楼。这么一位名扬海内外的国学大师,其住所的简朴无华给白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和当今许多名家不同,启功家“毫不设防”,白坚敲了敲门,毛遂自荐地说明了来意,“我是江苏来的,很佩服先生的学问,很想向先生讨教。”尽管素昧平生,启功还是热情地接待了白坚。

  诗人见到诗人,总有说不完的话。当时已80多岁高龄的启功和白坚聊了将近一个小时。白坚向启功讨教写诗的心得、做人为学的道理,还把自己写的诗念给启功听。启功问白坚,最近有什么研究成果,白坚回答:“我写了一部有关于明代晚期少年诗人夏完淳的著作”。刚说出这话,白坚就后悔了,因为众所周知,16岁的夏完淳是在抗清斗争中捐躯的,而启功的祖先,正是大清朝的皇帝。给一个反清诗人作传,身为满清皇族后代的启功会不会不高兴?

  谁知道,启先生看出了白坚的顾虑,他哈哈一笑:“我怎么会不高兴?乾隆皇帝在世时,就表彰过夏完淳和他的老师陈子龙,我现在也不是什么皇族啦,我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我很佩服夏完淳的崇高气节和坚贞风骨!”先生虚怀若谷的胸襟使白坚如沐春风,他说,那一次的会面,他终身难忘!

  现在,白坚收藏着许多启功的诗作,时不时要拿出来细细品味。采访的最后,他给记者朗诵了一首他最喜欢的启功诗作《题画梅》:

  孤山冷淡好生涯后实先开是此花

  香遍竹篱天下暖不辞风雪压树斜

  白坚先生说,这首《题画梅》,先生用朴实无华的笔调写出了梅花的高洁傲骨,他将梅花拟人化,其实赞颂的是普天下不畏艰险、默默奉献的人们,“现在再次捧读这首诗,那个平易、谦虚、幽默、乐观的启功先生仿佛跃然字里行间,宛然在我的眼前!”

  (编辑 小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