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启功一生痴情于一个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3: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启功的妻子是位文化程度不高的家庭妇女,但这位功成名就的男人在妻子去世20多年后,仍一直孤独地沉浸在对她的思念和回忆中……艰难岁月共同走过启功出生于北京,一周岁时,父亲不幸去世,母亲和终身未嫁的姑姑艰难地拉扯他长大。1932年,启功20岁时,母亲和姑姑为他相中了一位叫章宝琛的姑娘。

  1932年10月,启功和章宝琛举行了简朴的婚礼。

  启功婚前一直学习绘画和中国古典文学,习作旧诗词。婚后,他中断学业,到辅仁中学任国文教员,但三年后,他被解聘了。那时正值1937年北京沦陷时期,启功靠教学馆的工作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

  有一天,启功看见妻子在补一只破了几个洞的袜子,不由心中一片酸楚,他决心多挣点钱。他开始作画卖钱。然而,当他背上画卷准备出门时,又犹豫了。章宝琛理解丈夫,便说:“你只管作画,我上街去卖。”

  一天傍晚,天突然下起了大雪,启功从家馆回来,见妻子还没回家,便打着伞去街上接她。章宝琛坐在小马扎上,全身落满了雪花。启功的泪水顿时夺眶而出。见到丈夫,章宝琛挥舞着双手,兴奋地说:“只剩下两幅画没卖了。”

  贤惠妻子离他而去1957年6月,启功被打成右派,到农场进行劳动改造。每天从农场回来,就呆呆坐在窗前一言不发。章宝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8月的一天,启功对妻子说:“宝琛,如果我走了,你要好好照顾自己。”

  章宝琛紧紧抱住丈夫,泣不成声:“如果你走了,我活着还有意思吗?”

  1975年春天,章宝琛病倒了。得知妻子已时日不多,启功失声痛哭。

  尽管启功一再对妻子隐瞒她的病情,聪慧的章宝琛却早已从丈夫的神态中看出来。她伤感地说:“启功,我们都结婚43年了,要是能在自己家里住上一天,该多好!”是的,都43年了,他们一直借住在亲戚家,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

  启功的一位好友得知,决定把房子让给启功夫妇住。

  第二天,启功开始打扫房子,他决定马上搬家。傍晚,当他收拾好东西赶到医院时,妻子已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二十余年形影相吊妻子走后两个多月,启功搬进了学校分给他的房子,他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他怕妻子找不到回家的路,便来到妻子坟头,喃喃地说:“宝琛,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你跟我回家吧。”

  回到家里,启功炒了妻子最爱吃的几个菜,他不停地给妻子碗里搛菜,当妻子碗里的菜多得往桌上掉时,启功趴在桌上失声痛哭……启功一生无儿无女,妻子去世后,他一直过着孤独而清苦的生活。他把卖字画和稿费所得的200多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给了北京师范大学,而自己却住在简陋狭小的房子里。1995年,一位慕名而来的离异女画家登门拜访他,看到他这种生活现状,红着眼睛说:“启功教授,您太苦了。您需要一个女人好好照顾。”

  她坚决要求留下来照顾他,陪伴他走完后半生。启功明确告诉她:“没有女人能够取代宝琛在我心目中的位置!”女画家不相信,决定用爱心温暖他冰凉的心。

  女画家每天赶到启功家里,照顾他饮食起居,为他誊写书稿,交流绘画心得。四个月后,女画家问启功:“让我留下来照顾你好吗?”启功摇摇头:“我心里只有宝琛,再容不下任何一个女人。”侯刚

  (编辑 小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