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鲁甸遭遇百年不遇旱灾 大批农民外出务工觅生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4:45 新华网云南频道

  鲁甸县自去年11月份以来,气温持续偏高,降雨稀少,到今年6月底一直未降透雨,全县遭遇百年不遇旱灾,农作物大面积受灾,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6411.72万元,大批农民外出务工觅生计。

  鲁甸县地处云贵高原西北、滇东北高原南部,总人口40万人,农业人口占95%,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今年以来,旱魔

  在鲁甸这片土地上无情地蔓延、肆虐,特别是进入5月以来,降雨稀少,5月份降水量仅为13.9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少84.1毫米,6月份降水量仅有42.0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少128.1毫米。截止6月底,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5.4万亩(占播种面积47.5万亩的95.6%),粮食作物与去年相比将减产近60%,经济作物减收75%。加之去年县境内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连续遭受三次破坏性地震,造成上万件水库、塘坝、水窖等蓄水设施不能蓄水,地下水系遭到严重破坏,地下水大量流失,水井干涸,上千处水源不会出水。随着旱情的进一步扩大,全县有25.7万人8.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因旱受灾人口达36.7万人。

  正当全国各地相继进入主汛期的时候,鲁甸县还正在进行全民抗旱救灾。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全县共出动车辆近万辆次,投入人力近百万人次,抗旱设备上千台次,奋力抗旱救灾。

  人与天在赛跑,汗和泪相交融,农作物在这片土地上进行着改种、补种,再改种,再补种,却依然改变不了缺水枯死的现实。由于严重缺水,已生长的农作物大面出现早花,收成无望。

  农民对这次旱灾再没有承受能力和自救能力,全县共有15万亩田地需改种、补种晚秋作物,所需种子尚无着落;马铃薯等早熟农作物无收,夏荒严重;冬荒及明年的大面饥荒形势异常严峻。旱情仍在持续,土壤严重缺墒,农民面对哺育自己的土地无奈又无望,全县近10万农民外出务工觅生计,一部分农民还在干涸的大地上寻找水源,期待降雨,寻找希望。

  针对当前灾情实际,县委、政府积极组织培训全县农民工,为外出务工群众提供各种服务。同时,紧急调集救济粮上千万斤,解决夏荒缺粮户的生活必须;另一方面,及时做出了在全县修建上万个水窖的决定,调整产业布局,在江边河谷区改种冬早反季蔬菜,高二半山区规划晚秋作物和小春生产,尽量做到大春不足小春补,把灾害降到最低限度。(完)(许宗铨 王永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