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之最”安检严过机场——三峡大坝坝顶开放首日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4:4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7月1日9时许,三峡大坝坝顶在烈日的炙“烤”下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在经过比登飞机还要严格的安全检查后,数十家媒体记者和138名三峡移民一起幸运地成为登上这座建筑奇迹至高点的首批游客。

  当乘坐的电瓶车行进在宽32.8米、长1600余米的左岸大坝坝顶时,人们立即被一幅壮丽奇景所吸引:大坝就像一道分水岭,一边是平静柔美的广阔平湖,一边是威武雄壮的水龙
闯江。坝上,昔日的滔滔江水如今早已平静地徘徊着;坝下,江水从5个导流深孔激射而出,飞流直泻,水雾漫天。

  允许下车的观光区只设在位于大坝中段的泄洪段,约有100米长、5米宽的范围。把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踩在脚下的那一刻,震撼之外,更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来不及感受大坝的气势磅礴,来不及感慨自己的渺小,只有对大自然力量的无比信服,对中华民族“愚公移山”信念的深深感悟。

  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叱鹏说:“站在这里放眼四周,到处都是‘世界之最’。三峡大坝主体工程的混凝土浇筑量为2643万立方米,是伊泰普水电站的两倍。如果用这些混凝土修筑一条宽0.5米的水泥路,从广州一直铺到北京都用不完!”

  顺着他的指点望去:坝下,是全球泄洪能力最大的泄洪闸,最大泄洪能力为10.25万立方米每秒;大坝左岸,是全球级数最多、总水头最高的内河船闸;在大坝左端,全球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升船机即将动工;左岸山头,还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高压电网,总装机1820万千瓦、全球最大的水电站———三峡电站就是从这里向全国各地供电......而在大坝右岸,还有600米坝段仍在施工中。

  再顺着平湖望去,不远处的湖北秭归移民新城清晰可见。在大坝的上游和下游,还有十多座这样的移民新城和上万个农村移民点,10多年来,近百万移民谱写了一首千古不灭的奉献之歌。正是他们这场世界上史无前例的大迁居,才有了三峡工程的顺利推进。年已54岁的三峡移民梁绪海站在坝顶上感慨万千:“国家建大坝,帮助我们从土房子搬进了楼房。现在只盼着工程早建完,早一天造福于民!”

  古有“不到长城非好汉”,今有“不登坝顶非英雄”!中国长江三峡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看山水体验自然造化,看工程则感悟人类智慧。近距离接触三峡大坝这一当今人类杰作,不仅可以让游客深切感受建设者们的创业艰辛,还可以领会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丰富内涵。”

  新华社记者戴劲松

  (据新华社宜昌7月1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