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高校招生:“预留计划”绝不降分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校招生下周二启动,录取后考生6小时后可查结果

  本报讯记者孙璇、通讯员廖翊华报道:“‘本科一分不降’是‘铁律’,绝不会改变!”昨天,广东举行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大会,副省长宋海和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与会表示:今年,广东将严格执行教育部“阳光招生”要求,严禁任何人碰“高压线”。

  本科线除政策外绝不降

  广东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于本月5日开始。郑德涛表示,广东今年将严格把握招生政策,其核心有两条:一是根据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二是本科一分不降———“除政策性降分外,因为张三、李四等个人而降分的情况绝不允许发生!这是‘铁律’,必须严防死守!”郑德涛通过媒体郑重宣布:今年,广东将严格管理招生计划,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坚持五大原则,管好不少人仍抱有幻想的“预留计划”(或“调剂计划”、“调配计划”):一是严格控制“计划”数量;二是对于“计划”的运用坚持不降低标准,控制在省划定的同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三是仅限用于冷门专业;四是要求各高校公开“计划”的使用原则和审批程序;五是严格报批程序,高校招生办提出“计划”后必须加附意见,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主管校长签名、学校盖章,再报省招办审批。郑德涛表示,高校在使用“预留计划”时必须遵守教育部“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不平衡”的原则,按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一律不得“点招”(点名录取);也不允许将相对低分的考生通过“预留计划”招进“冷门专业”,马上就“跳”到热门专业的情况发生。郑德涛同时表示,广东将按照教育部要求,坚决禁止向学生收取国家统一规定项目以外的费用;坚决禁止擅自提高或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坚决禁止任何高校委托“中介机构”和个人进行招生或收费,等等。

  考生退档原因必须公布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表示,为实施“阳光招生”,省招生办将进一步增强录取工作的透明度,加大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罗伟其透露:今年,包括每一批次第一次投档后各高校的投档分数、投档人数以及每次调整分数线的结果等内容在内,省招生办都将及时通过媒体告知社会,接受监督。前一天被录取的考生,6小时后就可查到自己的录取结果。罗伟其表示,录取结束后,各高校必须公布录取名单、考生退档原因及各专业的录取情况(包括专业录取最低分、录取考生志愿分布及分数等)。对经查实属于不合理录取或不合理退档的,高校必须加以纠正。宋海表示,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切实维护教育公平,坚决抵御各种“条子”、关系,“实在推不了情面,教育部的‘阳光招生’工作要求就是我们抵御‘条子’的最好理由!”郑德涛、罗伟其透露,招生录取工作尚未开始,他们均已接到过“打招呼”,他们郑重省招生办不可能违背原则“点头”,希望少数欲拉关系、找门路者放弃幻想。(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