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复读需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6:0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虽然高考成绩刚出来,各高校还没开始录取,但很多复读班的报名处却已经热闹起来了。四中培训中心老师说,从查分那天开始就陆续有人来报名,现在报名的人数已经有300多了,其中以500多分的中上等学生为主。估计录取结束后还会有个报名高峰。

  据分析,复读群体通常包括三部分人:一是高分复读者,他们的目标就是一批本科,
有的甚至除了清华北大不考虑其他学校;二是觉得考分出乎意料,与自己理想的学校差距太大,不甘心;三是想上本科但只考了个专科的成绩,想重考一次,上个台阶。

  盲目复读不可取

  东城区教委副主任李弈表示,老师并不提倡学生盲目复读,考生应该冷静考虑,摆正心态。李弈说,现在社会上有很多偏颇的看法,认为只有上大学才有出路。可是如今人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很多碌碌无为的本科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拥有一技之长的技工、物业管理人员、报关员却很抢手,而这些人多是从职高毕业的。他认为,学生和家长都应该调整心态,重新认识“普通劳动者”的含义。李弈说反对复读还有三个原因:一是复读浪费宝贵的时间。青春时光是最可贵的,这时候落后一年,以后总比别人差一步;二是上大学并不决定一生的方向。在北京这样教育程度很高的城市,大学已经不再是终极目标,它不能决定一生的发展方向,学生还有考研、出国等更多可以实现价值的机会;三是复读的成功率并不像家长和学生们想象的那样高。教材的变更、周围环境的变化、心理压力使学生很难在第二次考试中取得预期的好成绩。

  复读先过心理关

  北京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近一段时间也经常接到高考考生或家长的电话,咨询是否应该复读。中心主任温方建议学生选择复读要慎重。他说只有心理承受能力强的学生才适合复读,因为复读影响的不仅是一年,学生今后考入大学也可能因复读而产生心理障碍。曾有复读生因为比别人晚一年上大学,在学校里又常碰上高中同学,因此产生心理障碍,觉得别人看不起自己,因而变得非常自卑。对于那些成绩不好不得不复读的同学,温老师的建议是,首先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让学生端正学习动机。

  网络编辑:陈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