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掌人撑船救出130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6: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村里剩下老少,我不救谁救?”身残的陈希少与滔天洪水拼命13小时

  本报记者 黄礼琪 通讯员 谢秋雄 陈满红

  失去双掌,一副看起来孱弱的身躯,在滔天洪水中,历时13个小时,来回23趟,行程35公里,从汪洋中解救出130多人,创造了一个奇迹。他,就是河源市东源县柳城镇柳城村的残疾人陈希少。

  记者眼中陈希少比想象中的更瘦小,无掌的双臂让一个人失去力量的支撑点,他是靠怎样的意志与洪魔战斗?陈希少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他的乡亲帮助记者回忆起在常人的眼中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6月21日,东源县持续暴雨,紧靠东江边的柳城镇受东江河水和山溪洪水夹击,围星村、柳城村很快就变成一片汪洋。下午3时30分,洪水飞速上涨,两村三千多群众被洪水包围,无路可逃。

  危急!可是此时镇上联系上的救援队,远在数百公里的佛山三防抢险队的冲锋舟还没赶到。并且由于连日暴雨,山路塌方,救援队伍能否顺利赶到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能干等。陈希少想起自己村小组有一条木船,是防洪灾的“救命船”。一个没有双掌的人抬不动400多斤的船只,他拉上自己的堂兄,两人连抬带拖,把船只从村里的祠堂移到20米之外的水面里。

  无掌的手臂怎能划动木船?只见他用一只手臂把桨靠胸夹住,另一只手臂推着桨来回摇动。奇迹出现,木船推开波浪在洪水中前进。

  当时,两个村庄的洪水越来越深,受困群众距离要转移的安全地方有1000米。1000米,这对陈希少来说,特别的漫长。当他赶到受困群众的住处时,往水中一跃,冲进房屋,把老人和小孩背到木船上,马上往回赶。木船坐满人之后,更加沉重,划起来更加吃力。他干脆跳下水用手推。船到深处,他两脚打水推船前进。

  雨不停地下,洪水不停地涨,泡在水中,陈希少嫌衣服碍事,干脆光着上身,与堂兄靠这艘木船奋战到次日凌晨5时,一共救出130多人。13个小时中,他仅仅吃了一点饼干。被救出来的群众中,有人给他钱,他婉言谢绝。

  20年前,陈希少采石不小心,被雷管炸断双掌。已经失去劳动能力的他,目前靠镇政府的102元补助生活,家中还有85岁的母亲。在他家,记者没有看到任何一件值钱的东西。

  记者:“其实,你应该是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人,为什么想到去救人?”

  陈希少:“乡亲们平时对我很好,他们有难,我不能看着不管。”

  记者:“很多人有健全的四肢,为什么不让他们划船?”

  陈希少:“当时镇干部忙着救其他群众。村中年轻人大都出去打工,剩下的老的老,少的少,我不救谁去救?”
无掌人撑船救出130人(图)
图:陈希少就是划着这艘船去救人。黄礼琪 摄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