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面署长审计带来的公民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0:46 新晚报

  吴思庭

  点了近十个部委的名,铁面署长李金华今年的审计报告依然保持着咄咄逼人的严厉姿态。

  先是在网络新闻中看到文字性的审计清单,后来又在央视新闻中看到了李金华作审计
报告的现场。在网上浏览审计报告的文字时,除了习惯的惊讶外,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可当在电视画面中看到李金华的现场报告时———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62岁的李金华走向前台,向常委会组成人员鞠躬,然后以沉稳的语调念出一个个违规部委的名字,一串串违规金额的数据,一件件违规事实———画面和声音的现场冲击力,使我心中油然生起一种从未如此清晰和强烈的公民感。

  这种公民感,主要源于对公共财政流向知情权的满足和纳税人权利的实现。西谚云:无代表不纳税。同样可以说:无公共财政流向的知情权,也就没有公民感。公民感是从个人与政府的关系中抽象出来的一种主体感觉,个人与政府是什么关系———个人履行纳税义务,政府提供服务———公民履行了纳税义务后,要向政府主张两种权利:一是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一是知晓公共财政流向的权利。公民感正包含于这两种权利的实现中。

  激发出公众的公民感对现代社会的健康运行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公德就是建立在公民感的基础上,公众缺乏公民感,也即意味着对社会缺乏“共同的利益感觉”,这种状态只会孕育出“自私自利”的市侩人格,而不能培育出互助互爱的社会公德;社会秩序也与公民感密切相关,弱的公民感对应的只会是离散的个人和不服从的市民。

  这样看来,李金华一年一度“咄咄逼部委”的审计报告对社会的贡献,就不仅仅局限在暴露问题上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