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湘潭战国古墓群挖掘工作停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0:53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新报讯 (记者沈勇跃) 备受关注的湘潭县易俗河镇9座战国古墓群在发掘过程中硕果频传,至昨日下午为止,考古工作者已陆续发掘了第6号墓和第7号墓,出土了一批战国文物。余下的两座古墓因故暂时不进行发掘。

  据悉,坐落在湘潭易俗河镇大鹏路的这处战国古墓群是前不久施工人员在建设过程中发现的。据考古工作者介绍,这9座古墓墓室都没有任何被盗痕迹,也没有发现其他不同时
期或朝代的古墓。湘潭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盛兆华解释说,战国结束后就是秦汉时期,这两个朝代的历史都不是很长。由于我国古代人敬重死者,所以不会在古人的墓址上再建墓葬。

  据介绍,已于1日发掘完毕的5号墓是整个墓群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出土文物最多的墓葬。接下来,考古人员对其他几座古墓进行挖掘。到昨日下午为止,第6号墓和第7号墓挖掘完毕。这两座墓都是平民墓,墓葬规模和出土文物远远不及第5号墓。

  据了解,由于第8号、第9号两座墓一座位于水渠下面,一座位于附近居民房屋下面,挖掘工作将影响附近农民的农作物灌溉和建筑物安全。目前这两座古墓暂停进一步挖掘,被有关部门就地保护。

  考古专家介绍,战国时期,湖南属于楚国的地域,楚国都城在今天湖北的荆州,但楚国疆域的最南端在哪里,历史学界和考古学界一直争论不休。近几年来,湘乡、湘潭、衡阳、长沙、益阳等地陆续发现战国时期楚国墓葬。由此可以证明,我国古代楚国最南端应到了湘潭和衡阳境内。

  湘潭易俗河战国古墓群的考古发现,连同长沙望城县蚂蚁山古墓的神秘面纱即将揭开,来自北京和其他省份的考古专家们对这两处古墓葬的发掘极为关注,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