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大大增强农业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1:30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7月2日电记者张骁鸾报道:近年来,广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创新了农村经济体制,转变了农业增长方式,大大增强了广西农业的竞争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今天在南宁召开广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说,今天是国际合作社联盟成立110周年的喜庆日子,也是我国加入国际合
作社联盟20周年纪念日。合作化运动作为一项国际性事业,是当今农村经济整体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转变农村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形式。加快发展农村合作经济,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农业竞争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经营体制的一大创新。广西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快,发挥了很大作用。

  张明沛介绍说,广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主要由专业合作社、专业经济协会、供销合作社、社区合作经济组织、农业行业协会等组成;是以农民为主体,以农业为基础,自愿联合,通过共同所有和民主管理,满足共同的经济和社会需求的自治组织。

  张明沛认为,广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发展过程中主要呈现四大特点:一是经营性专业协会异军突起,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增长;二是服务型专业协会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三是农业行业协会逐步兴起,服务“三农”的作用明显;四社区性合作经济组织有序发展,大胆引领农村集体经济。

  据介绍,在2002年前,广西经营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年销售收入50万元以上的还不到200个,到今年3月已达到1540多个,其中种植业占58%,经营内容呈多元化格局。在这些经营性合作组织中,农民经济能人牵头领办的占66%。目前,广西经营性合作经济组织会员51万多人,辐射带动农户106万户。去年,全区经营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资产总额2.0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1.27亿元;推销农产品280多万吨,约占全区主要经济作物总产量的10%。目前,广西乡镇以上有各种农业行业协会650个。去年成立的广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在全区农业标准化生产中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成为广西合作经济组织打造统一的“广西农联”品牌。另外,到去年底,广西社区性合作经济组织拥有总资产95.17亿元,固定资产净值72.55亿元,有经营收入的村5784个,总收入9.19亿元。

  在总结广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时,张明沛说,一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有效带动农民增收;二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行产业化经营;三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四是推广标准化生产,打造合作组织品牌;五是集中和突出行业优势,规范行业行为;六是完善社会化服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七是加强培训和交流,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他认为,正是这些作用和成效,广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不断发展壮大中,大大增强了广西农业的竞争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