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宝级文物免费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2:1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国宝级文物免费看(组图)
  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的青花人物故事玉壶春瓶是单件文物中价值最高的。
国宝级文物免费看(组图)
马王堆三号墓出土的云纹漆沐盘首次“露脸”。

国宝级文物免费看(组图)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馆藏的青铜头像造型夸张、威武。

  本组图片均为 石祯专 摄

  本报讯“珠联璧合———泛珠三角文物精华展”昨日在省博物馆开展,该展览是“9+2”泛珠三角文化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副省长许云昭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将持续到8月1日,广大市民可免费参观。

  此次“精华展”汇集了参与泛珠三角经济合作的广东、湖南、福建、江西、海南、广西、云南、四川、贵州9个省(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的博物馆馆藏文物,全部展品164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达50余件。

  省博物馆负责人介绍,“精华展”旨在展示泛珠三角区域经济文化血脉相通的历史,从而达到整合文化资源、丰富区域内群众文化生活的目的。因为“9+2”文化合作项目是政府行为,也为了让广大市民享受到合作带来的实惠,本次展览将免费开放。但是,由于展出的文物极为珍贵,所以将采取严格的安防措施。

  展览分为4个部分———

  青铜器:包括神秘怪诞的三星堆青铜面具、云南滇文物璀璨独特的越族青铜器以及古代南方少数民族使用的铜鼓、铜钟等用具,种类多,造型复杂,纹饰精美;

  陶瓷:宋代浙江龙泉窑青瓷、福建建窑黑釉瓷,元明清时期景德镇青花瓷及各色彩瓷,件件瓷器或翠绿晶润,或淡雅柔丽,或富丽堂皇。此外,还有被誉为“汉代第一俑”的东汉说唱俑;

  玉器:既有明清时期做工精致、玲珑剔透的玉饰品和玉如意,也有新石器时代的、有六七千年历史的玉石双肩大石铲;

  民族工艺品:包括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族服饰、法琅器、漆器,如潮州金漆木雕、海南黎族妇女服饰、云南傣族的银腰带等。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整个上午展厅里都挤满了观众。一位参观者兴奋地表示,能够免费看到如此多的精美的国宝级文物,实在是一次惬意的文化享受。

  又讯昨日,江西、贵州、海南、福建以及湖南等省的博物馆负责人在长沙召开了博物馆区域性合作与交流讨论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内博物馆之间的合作,并就联合举办主题展等方式交换了意见。

  作者:林俊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