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8岁创始人独木难撑鲤鱼灯舞面临失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3:06 重庆晨报

  曾闻名全国,其88岁创始人现已独木难撑

  本报讯(记者李晟陈羽啸实习生袁矗)一条“鲤鱼”在空中生龙活虎地游动,时而翻滚,时而抢食。看着自己手中上下翻滚的鲤鱼灯,88岁老人周树人非常兴奋。

  大足县文化馆馆长覃新生说,全国闻名的万古鲤鱼灯,正是诞生于这位在大足县万古
镇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手中。然而现在,鲤鱼灯舞却面临失传。

  河中鲤鱼是他老师

  大足万古鲤鱼灯舞之所以能闻名全国,原因之一就是舞动起来的鱼灯,一甩头一摆尾都极像水里游动的鲤鱼。周老笑着说,“我的师傅就是河里的鲤鱼。”

  周老年轻时看到的鲤鱼灯舞,只是简单地将鲤鱼舞动起来,动作僵硬。“那时鱼舞虽热闹,但总少了点啥。”于是,周老决定改进鲤鱼灯舞。

  “没有师傅教,我就瞄准了河里的鲤鱼。有时经过河边,一泡口水吐下去,那些鱼儿哗啦一声跳出水面,鱼身在半空摆动,乖惨了。”周老迷上了河里的鲤鱼,没事就往河边跑,蹲在河边,仔细观察鲤鱼的一举一动,记在心里。

  对鲤鱼的动作熟悉了,可怎样才能用原本不能活动的鱼灯来灵活灵现地展示出来呢?周树人一头扎进了鱼灯的改进中,“要让死板板的鱼灯活起来,就得加些关节。”

  于是,原本一米长的鱼灯,在他手中变成三截:用竹蔑扎成不同的圈,构成鱼头、鱼身、鱼尾,之间用绳相系,糊上纸后,再用彩漆描上颜色,一条鲜艳、灵动的鲤鱼灯完成了,“骨架的每一个竹圈大小都有规格,大了小了,都不好看”。

  《鲤鱼抢宝》舞进北京

  经过几年的摸索改进,栩栩如生万古鲤鱼灯舞闻名全国了。1957年,万古“鲤鱼”曾游到北京,在周总理等七位国家领导人面前尽情舞了一回,博得国家领导人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段经历周老至尽仍历历在目。

  当时,在北京将举行全国第二届文艺演出,各地都挑选出精品节目赴京参演,周树人等人的《鲤鱼抢宝》在经过了县、市、省层层选拔后脱颖而出。

  扎鱼技术面临失传

  周老今年已88岁,舞起鲤鱼来不像当年那样得心应手了,两个儿子周克均、周克强自然成了接班人,都能驾轻就熟。

  虽然儿孙们都会舞鲤鱼灯,但扎鱼灯的技术现在却只有小儿子周克强一人继承。说起鲤鱼灯的传承,本很兴奋的周老愣了一下,“娃儿们虽有兴趣,但真正要学却又不愿意了。”

  周克强对鱼灯的未来并不看好,这位已50余岁的中年人认为,影响鲤鱼灯舞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资金,“没得钱,年轻人不愿意学,我们也无法宣传灯舞,扩大市场就更说不上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