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玩命扒车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3:24 东南早报

  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三条规定,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

  晋江市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晋江对在磁灶前埔村发生的扒车现象一直给予劝阻和严厉打击,这两年来发生的因扒车而受伤的事故也明显减少。

  对此,晋江市交警部门也提醒那些扒车的搬运工,不要把自己的生命当成赌注,应该爱惜自己的生命。

  核心读者报料,晋江磁灶镇,有这么一群人,坐在街头,身下垫一扎布,远远望见车来了,他们便追上去。车并不停,只是减速,他们就扒了上去,吊在车后门……

  他们是搬运工,为了谋生,长年扒车揽活。

  据了解,有“中国陶瓷重镇”美誉的晋江磁灶镇与广东佛山、山东淄博、河北唐山并列为全国四大建筑陶瓷生产基地。

  这里聚集了大量的搬运工,既有当地人,也有蜂拥而来的外地人,这些搬运工为了装卸生意,在半路强行扒车抢占位置;更有甚者,在车上打架推搡,甚至发生过体弱者被摔下车的事。

  周四,6月30日,早报记者到了扒车之风盛行的磁灶前埔村,走进了这个特殊的群体。扒车装货月进千元

  午后,前埔村。

  摩的司机纷纷说,经常有一大帮搬运工坐等着扒车揽活,前埔村到天工陶瓷城一路上都有,前埔村十字路口最多。

  往前,一群搬运工正在忙碌地从货车上搬卸陶瓷,他们当中有男有女,绝大多数都是中年人。

  在摩的司机所指的十字路口处,记者看到了一些坐在路边等“生意”的搬运工。

  “一连下了几天雨,来装卸货的车都少了许多。”聊起连日来的“生意”时,这些搬运工说,“坐了一天都没活干,干抽了一天的烟。”

  搬运工老周称,在这块地盘上搬运工有数百号人:“平常一个月差不多能赚个千来块钱。”

  谈到扒车的情况时,老周说:“那都是外地人在扒,我不敢扒,以前经常有人扒车掉下来受伤。”

  按照他的说法,以前,好多人都是看见车子来了就抢上去扒车,“现在会稍微好一点,有的会拿块木板出来架着,直接踩着走上车,就不用扒了。”

  一些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有些搬运工为了抢生意还在车上打架。

  宁可坐等不去工厂

  搬运工阿黄三年前就曾扒车摔下来受过伤。

  “当时我坐在路边等车要装货,看见一辆车很快开过来,车子还没停下来,当时有三个人就跑过去要扒车。”回忆起当初受伤的经历,他说,“我从车子后轮那里要扒上去,没想到手没抓稳,人就一下子往后倒了下去,脚踝就摔伤了,事后好长时间都干不了活。”

  阿黄说他当时并不是专门做搬运工,而只是兼职,“我帮人粉刷墙壁,没活干的时候就出来扒车装货,虽然明知扒车危险,但你不扒别人会扒,你哪来的活,总要赚一些饭钱。”

  当地人告诉记者,搬运工即使在没活的时候,也不愿去工厂上班。为什么?

  搬运工老周解释说:“干这活和到工厂赚的钱差不多,但是到工厂里要被人管,整天都要呆在厂里干活,一天要10多个小时,有的厂还会拖欠工资,赚工厂的钱太辛苦了。倒是在这里自由多了,有车来了就去装车,没车的时候就在这里坐着,不用看人脸色,也不用什么技术活,还是在这里舒服。”

  被大家称作“老重庆”的一名男子也说出了自己的苦衷:“我们这些人年纪都大了,一般的也有40多岁,现在要到工厂去的话也没工厂会要我们,再让我们学什么技术的话,也太迟了,不干这个活还能干什么,也不赚什么大钱,就是赚点生活费。”

  事故频发扒车负责

  晋江市交警大队一名交警回忆说,至今他还记得在该路段因搬运工扒车而摔伤的多起事故———

  一次是司机张某驾驶一部大货车从厦门欲往磁灶,行至前埔路段正常行驶时,搬运工刘某强行扒上大货车车厢,后从车上跳下来摔倒在地,人也受伤;还有一次是搬运工敬某在未经车主示意的情况下,强行攀扒从泉州往磁灶方面行驶中的大货车,致使自己摔伤;另外一起是唐某驾驶手扶拖拉机,后载瓷砖从磁灶镇经下官路方向行驶时,搬运工苏某在手扶拖拉机行驶的情况下,从手扶拖拉机右侧扒上车时一脚踩空,从车上摔下受伤。

  这位交警说,频发的事故中,认定责任时发现多数都是扒车者的,“上面三起事故,最后在当时勘查现场并调查取证后,认定这三名搬运工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强行攀爬车辆,是发生事故的根本原因,应负事故全部责任,驾驶员均不负事故责任。”

  据晋江市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搬运工仍视若无睹,照扒不误。

  有一次他们在前埔路口执勤时,搬运工吴某坦承:“扒车不对,扒车是在拼生命。”既然知道扒车危险,为何明知故犯?吴某解释说:“没扒上去,没赚钱怎么有得吃,孩子没得交书费。”

  扒车内情你推我挤

  当地村民称搬运工要争相扒车的内情:“这种情况已经有10多年了,在前两三年最为常见,如果你是等车停了才要上去的话,那你肯定就扒不上去了,都要在半路上抢扒,最主要的就是为了抢生意。”

  “一辆车的装卸一般就只需要两三个人,但一般都有10来个人站在路边等,比如说这车货物只要4个人就能搞定,如果10个人扒上去,凶一点的就把你打下来,软弱一点的就要退下来,被打下来的很可能就要摔伤了。到后来,大家就比快的,先扒上去的就有得搬,后面扒上去的就没得搬。等车的时候,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个布包,看见车来了就赶紧把包往车上丢,算是给自己占了个位置,等下有份可以参加搬运了。”

  一名大货车司机老苏告诉记者:“这样扒车太危险了,我们也很害怕。我有叫他们不要扒我的车,他们说要来装车,我就说我不是要来装货,是来这里找人的,但他们都不相信。后来,我只好都把车停下来让他们慢点扒上来。”晋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