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姚江临:两岸关系进入五年关键期 合作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4: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3日消息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台湾工会界知名人士姚江临日前指出,2010年前后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随着大陆实力不断增强和台湾优势的逐渐流失,台湾对大陆的依赖将日益增强,加强合作势在必行。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姚江临1日在中山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发表题为《从台湾经社发展,谈劳工运动的经验──展望两岸劳动事务交流合作契机》的演讲,他指出连宋登陆后掀起
一股台湾热,两岸关系也得到很大的改善,不过目前两岸统一的契机还处于看得到、但暂时未能完成的阶段。

  姚江临认为,2010年前后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届时,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大陆经济实力快速增长,可能为台湾的5倍,沿海地区人均收入与台湾相当。另一方面,台湾当局财政将无法负担军备需要,军备均势难以持久;同时,大陆更为开放后,外商无须借助台湾为跳板,而台湾的人才、法制优势也将被大陆追上,台湾优势全面流失。

  因此,姚江临指出,台湾的未来离不开大陆,两岸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而且事实证明,台湾经济发展过程中,较为像样的资本转移就是投资大陆,其它所谓的“南进”、“西进”都没有成功。

  随着两岸直通的实现和旅游观光的开放,两岸产生的劳务关系将逐渐增多,姚江临建议未来两岸在工会事务上进一步加强合作。

  据指出,未来两岸的劳务合作涉及多个方面,尤其是通航以后,包括交通、渔业、农业等方面合作都将增加;如果开放旅游观光,产生的劳务关系更多,两岸工会加强合作,将有利于保障双方劳工的权益,保证投资顺利进行。(言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