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人特工队” 昨日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5: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 袁勇 摄影 李祥云

  “下面播放孙悟空代号:我们有位穿白衬衣、蓝色短裤和黑色旅游鞋的8岁小朋友刘羽走丢了。如有人发现,麻烦你向警察报告或直接将她带到公安值班室。”昨日,成都车站迎
来今年暑运第一次客流高峰。上午8时许,成都车站执勤民警播放了这条特别的寻人广播。据悉,这种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发动”车站旅客寻找走失儿童的方式,是成铁警方为暑运推出的15种紧急安全预案之一。

  15种紧急安全预案启动

  暑运来临,学生和旅游者将成为两大主要客流。这些旅客最大的特点是自我防范意识差,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意外。为此,成铁警方推出了包括寻找走失儿童等15套应急方案,这些方案还包括恐怖袭击、旅客列车上发病、车站防火、人质挟持、炸弹威胁和调包诈骗等,每种情况都有一整套解决方案。

  成都车站派出所所长张涛告诉记者,为了“拦截”出走儿童,派出所抽调了一部分执勤民警作为“寻人特工”,并对他们进行了相应的培训。昨日起,成都车站“寻人特工队”正式启动。一旦接到报警,不仅要求“特工”尽快掌握走失儿童的体貌特征,而且还要判断出走失儿童极有可能去的方向,避免陌生人强行带走走失儿童。这支队伍将与成铁公安处辖区其他115个车站及途经辖区的列车乘警联动,第一时间寻找走失儿童。

  “寻人特工”随时整装待发

  昨日上午9时许,成都车站播放特别寻人广播后,一名旅客在售票厅外发现了刘羽,并立即向执勤民警进行了报告。随后,执勤警长孙鹏将其带回了售票厅公安值班室。孙警长随即通知在候车厅准备上车的刘羽的父母前来接他。等刘羽的父母赶来时,孩子已和值班室的民警打成了一片。

  昨日下午3时许,“寻人特工”再次在站台发现一个单独行走的男孩。事后,“特工”谢池和男孩交谈得知,他是在跟舅舅吵架后离家出走的。在候车厅值班室,谢警官细心安慰了哭泣的男孩。目前,谢警官已与男孩的母亲取得联系。

  据介绍,暑运期间,成铁警方将及时公布走失孩子的情况,“寻人特工”也随时整装待发。

  孩子走失 应立即报告“寻人特工”

  据介绍,每年暑运,都是孩子离家出走的高峰期。这些走失的孩子,一部分是节假日私自外出玩耍后找不到回家的路而走失的;一部分是为见网友而离家出走;还有一部分是为了逃避学校、家庭压力而赌气出走。

  据统计,离家出走的孩子在12岁至15岁之间的偏多。

  成铁警方在此提醒:当父母在火车站购票、购物时,发现孩子“消失”了20分钟以上,应及时向执勤民警报警或拨打车站派出所24小时值班电话;当父母发现孩子和自己长时间联系不上的时候(两三个小时以上),应立即携带孩子的照片到派出所报案。一旦确定有迹象表明孩子有可能离家出走,应及时向车站派出所报案,并说明孩子的走失时间、地点、穿着和身上特征及联系人的联系方式等。接报后,成铁警方“寻人特工”将根据父母提供的线索,迅速启动寻人联动模式,将走失孩子的个人特征迅速传送到辖区各火车站,然后查询列车时刻表,锁定走失孩子极有可能搭乘的车次。同时,成铁公安处指挥中心还将与乘警支队取得联系,通过执勤乘警在列车上搜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