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场揭黑:菜油+洗洁精=化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5: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消协、省消委昨在成都进行首次大型美容化妆品消费教育活动

  一喝减肥茶,胖胖的身躯立即变成魔鬼身材;一刀下去,立显花容月貌的脸蛋……昨日,中消协、省消委在成都进行首次大型的美容化妆品消费教育活动,以一年2.8万件消费投诉的惊人数据,揭穿一连串美丽的谎言。

  现场演示

  “纯天然化妆品”如此炮制

  为宣传“健康·消费”的年主题,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市场学会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消委在四川拉开美容化妆品消费教育活动,专家组以及上千名美容机构人员、消费者就美容化妆品行业问题、美容陷阱、“黑”化状品等进行了讨论交流。

  一瓶黄澄澄的菜油,一瓶矿泉水,还有一瓶洗洁精,能炮制出纯天然化妆品?在活动现场,演示人员将三种原料加入一个玻璃杯内搅拌,然后涂抹在皮肤上,手感光滑奇妙。专家解释称,这种感觉舒服其实是一种“假相”,消费者在免费试用一些化妆品时,往往被假相误导作出错误选择。事实上,不少化妆品为降低成本会添加香精、为纯天然色泽添加色素、防腐剂,甚至为让皮肤白嫩添加一些激素成分,最终导致皮肤慢性中毒,长期受损。省消委提醒消费者科学、健康、理性选择化妆品,慎重进行医学手术美容,提防“28天美白”、“瞬变魔鬼身材”、“纳米级别”等虚假宣传。

  惊心数据

  2004年消协受理投诉2.8万件

  “好黑哦,我都没脸见人了!”昨日一名因美容失败而毁容的消费者来到现场,虽有遮拦门扇的遮挡,她仍背对现场。这名消费者哭诉称,她就是听信了广告乱用化妆品才导致面部皮肤受损、无法修补的悲剧。

  随后,中国消费者协会现场公布了一组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中消协投诉统计分析显示,仅2004年一年时间里,全国各级消协组织受理的美容化妆品投诉2.8万件,涉及四川的750多件,其中不乏导致消费者毁容及身体受损,甚至危及生命的恶性事件。

  专家表示,2004年美容化妆品行业年产已达3050亿元,从业人员达1650万人,美容院170多万家。然而,美容化妆品的市场却极其缺乏规范,假冒伪劣商品和虚假宣传屡禁不止,美容陷阱防不胜防,最终受害的往往是消费者。

  据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拟订美容行业从业人员市场准入、禁止化妆品宣传功效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的草案,以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准和信誉。记者石莉芳摄影刘陈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