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提案 为了市民“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5: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 王盛

  近几年来,在成都市的繁华商业区和景观地带,上厕所让欲“方便”的人感到了不便。昨日,记者获悉,多名市政协委员的一份《关于解决成都市重点区域如厕难问题的建议》
的提案,已被确定为2005年度市政协重点提案之一。

  现状:公厕数目已达国家标准

  截至目前,在成都市三环路以内的范围,共建有水冲式公共厕所1052座。按照国家2003年颁布实施的《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的要求,城市公共厕所设置的密度为:居住用地3座—5座/km2,公共设施用地4座—11座/km2。成都市三环路以内的面积为193km2,公共厕所的设置密度已达5座/km2的水平。“按照统计,我市的公厕数目已达到国家标准,不存在公厕少的问题”。

  分析:三大原因导致“如厕难”

  提案人分析,首先,我市真正完全开放的公共厕所数量不足。现有公厕中包括商家等各类单位管理的公共厕所688座。“全部开放自管厕所,难免引来清洁、费用增加等问题”,由于这种种原因,以上公共厕所并没有完全开放。由环卫部门管理的开放式公共厕所数量现为344座。这样,每平方公里开放式公厕设置密度不到1.8座,明显低于国家规范的要求。

  其二,公共厕所的分布不合理。提案人指出,在我市春熙路、红星路、东大街、盐市口、天府广场、东城根街等繁华闹市区,公共厕所的设置密度显然达不到国家《规范》的要求。另外,锦江沿岸是成都市的著名风景线,公厕也寥寥无几。如:合江亭——青羊宫段,全长5公里,仅3座公厕;万福桥——西北桥段,全长2公里,仅1座公厕;合江亭——东门大桥内环线,全长3公里,无公厕。

  其三,公厕建设速度落后于拆除速度。提案中写道,近几年来,由于旧城拆迁步伐的加快和大量街道的拓宽整治改造,拆除了不少公共厕所,但新建公厕的速度远落后于拆除的速度。

  建议:采用新技术 合理用水

  在建议中,提案专门提到,成都水资源状况并不乐观。目前我市拥有的公厕均为水冲式公厕,这些公厕的合理用水不足40%,由此每年浪费的洁净自来水高达1500万吨。因此,希望对设有下水管网地段的传统冲水厕所,因地制宜地采用粪尿分离和红外感应自动冲水技术,进行部分改造;对设有下水管网地段,需新建水冲式公共厕所的,可采用循环水冲式微生物粪便处理技术,节水率可达90%以上;对于人流随时节激增的场所或风景点(包括缺水或未设下水管网的地区场点),可临时使用免水冲生态环保厕所作为流动厕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