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戏”缘何连台——无形之手推动眉山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5:4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全国苏祠研究学会由成都迁入眉山;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千年远景楼的恢复重建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

  投资千万元、占地50亩的诗书城公园已向市民开放;

  会展中心、体育中心、广电中心破土动工;

  ……

  “好戏”连番登台,全是眉山借助无形之手———市场运作而取得的。

  眉山市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王晋川说,保守估计,近年来全市投入文化产业的民间资金高达10亿元。

  民间资本涌入文化领域、文化产业,形成“文化高地”,得益于眉山市委、市政府对眉山的城市定位———中国诗书城。正如市委书记余斌所言:“一个城市是否具有竞争力,最重要的是看它的文化力即文化资源、文化氛围和文化发展水平。”

  东坡外滩是眉山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已经形成以东坡湖广场为核心的3平方公里的文化经济圈,而且是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经济圈。绿岛华庭、左岸半岛等商住楼的价格虽然高出其他区域的商住楼一大截,但还是阻挡不住市民竞相购买的热情。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河滩地?东坡镇大石桥居委会的王成良回忆说,2年前,东坡外滩就是东坡湖公园的河滩地,一亩2万元的价格也没人“接招”。后来由政府出面,规划设计建造一个具有文化气息的东坡湖广场,重建远景楼,一夜之间地价猛涨到近30万元一亩,大量资金的迅速汇集最终成就了一个商贸繁华区。

  “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以三苏父子故居改建、扩建而成的三苏祠,是眉山打造诗书城、弘扬三苏文化的重要载体。

  2004年,眉山市政府将紧邻三苏祠的一所中学搬迁,把土地无偿拨划给三苏博物馆扩建使用。当时,很多房地产开发商紧盯着这块黄金口岸,认为这是一块“肥肉”,可市委、市政府根本不为所动。去年,眉山市还调整城市总体规划,将北至下西街、东到大南街的400多亩土地纳入三苏祠保护、发展、建设的规划范围。为使三苏祠的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各级政府相继投入1000多万元的资金对10余处古建筑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维修。

  外有市委、市政府鼎立支持,内则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提高管理水平———2003年以来,博物馆已经进行2次大的改革。原来全馆有70多名工作人员,现在按需设置38个岗位,以岗定责,全员竞聘上岗。馆长李伟说:“人员虽然少了近一半,但经济效益却明显提高。今年上半年的旅游文化产品已近40万元,而去年全年只有30多万元。”

  精明的商家看中三苏祠的凝聚力和人气,纷纷在周围投资开发、置业。据介绍,现在涌入三苏祠附近的资金近亿元,这里已形成眉山另外一个文化经济圈。本报记者王青山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