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煤矿重大事故呈多发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7:01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巍)6月29日召开的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副省长付双建一针见血地指出,我省煤矿事故隐患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究其原因是由“一小四不”造成。

  1至5月份,我省共发生各类煤矿安全事故28起,死亡116人,同比增加4起,多死亡90人,分别上升16.7%和346.2%。其中,重大事故9起,死亡46人,同比增加8起,多死亡43人,特别重大事故1起,死亡50人。说明我省煤矿重特大事故多发态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同
时事故隐患还大量存在。

  付双建指出,我省煤矿生产规模小,开采条件差,是造成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全省共有地方煤矿1023个,其中3万吨以下(不含3万吨)的545个,占总数的53%。在已进行安全评价的649个地方煤矿中,A级19个,B级406个,占总数的65%,尚有35%的煤矿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

  原因之二是煤矿长期投入不足,安全欠账严重。在去年年底的全省煤矿安全督导检查中,发现我省约有四分之一的单位存在安全投入不足问题。在发现的安全隐患中,涉及安全投入不足的占四分之一左右。安全生产投入不足,造成生产设备老化、更新不及时,安全生产缺乏必要的设施保障,安全基础非常脆弱。

  另外,事故多发还有行业管理不到位,煤矿安全监管不到位,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到位等方面的原因。煤炭行业管理弱化,有的行业技术标准、设计规范多年没修改,执行的还是七、八年前的规定。一些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制度不健全,内部管理混乱,安全保障和防范措施不到位。职工培训力度不够,素质较低,“三违”现象严重。我省煤矿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正在建设和完善中,监管职能不到位,有的地方煤矿安全监管职能分工不清,监管力量明显不足。“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在一些企业长期停留在文件上、口头上。特别是近几年煤炭市场好转,一些企业忽视安全,不顾安全条件突击生产、盲目超产的现象有所抬头,给安全生产造成重大隐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