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也不能让20多年前的悲剧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7:44 大连日报

  记者从瓦房店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在前几日降雨中,这个市西杨乡韦套河5处河段决堤,造成了约8500亩农作物受灾,其中徐家村2000亩耕地绝收,造成了约300万元经济损失。

  今年的降雨量超出往年同期的两倍。曾在1981年发生过泥石流侵害的瓦房店市松树、许屯、万家岭镇纷纷采取各种措施,预防泥石流的侵害,万家岭镇还专门在泥石流易发区组织了一次抢险演习。日前,记者走访了当年发生泥石流侵害最严重的万家岭镇。

  位于瓦房店市最北端的万家岭镇地势崎岖,山陡水急,受气象因素和地理环境影响,这里的年平均降雨量达到600毫米左右,而全年降雨量的65%则集中在七八月份。1981年7月27日至28日的连续特大暴雨造成了山洪暴发,产生了巨大的泥石流,当时的保卫屯、幸福屯(2003年合并为老帽山屯)和南马屯首当其冲,受灾特别严重。那次泥石流爆发共造成127人死亡,481户居民共计1811人受灾,经济损失达1242万元。直到今天,不少当年经历过那场灾害的老人回想起来,仍是心有余悸。

  万家岭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兼抗旱防汛指挥部的副总指挥张振远告诉记者,镇政府从1981年那场血的教训之后,格外重视防汛工作,在汛期来临之前就组织成立了抗旱防汛指挥部,从今年5月份就开始进行防汛总动员,运用标语、广播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增加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由于上次泥石流灾害发生了20多年,现在不少群众产生了麻痹思想。通过宣传,一些易发区的群众已经学会了如何在泥石流发生时进行逃生的基本知识。张振远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他们还在3个重灾区进行了一次演练。各级领导专门负责重灾区、泥石流易发区和河道险工险段,做到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屯、组长包户的责任制,并成立了24小时防汛热线并由专人接听。各村屯还设立了水情监测员和联络员,随时掌握水情,及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并组建了50人的抢险队伍,各村民组组建20人的抢险队伍,一旦发生险情就马上组织起来投入抗洪抢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