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秘高考状元速成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7:57 哈尔滨日报

  徐威,自称能速成状元的专家,江苏人。据他自己说,他曾经做过公务员,后来又在北大经济学院学习了四年。而现在徐威的身份是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的主任。据说,经过他的培训先后有260多位学生走进了北大、清华。而且只要接受他的一次培训,孩子们以后所有的学习问题都能彻底解决。徐威还不断地强调,他来自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

  报告会真是免费的吗?

  徐威近日组织了所谓的“中国家庭教育报告万里行”,而且是免费的。记者决定去体验一场报告会,看看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

  6月19日深圳某剧院举办了一场北大专家学能特训会,但剧场大门有好几人把守,没有北大金秋学习卡的人根本无法进入。

  然而这张卡并不是白给的,只有购买了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一套高考状元丛书后,才能得到一张北大金秋学习卡。在掏了100元书钱、100元卡费,总共200元之后,记者成为了北大金秋会员,然后才进去听了讲座。

  这场报告会进场的家长都是已经购买了图书,当日有600多家长进场,初步估算这一场两小时左右的训练课,图书收入就为12万元。

  2004年有65万家长、15万学生以及3万名教师听了他们的报告会。这场公益报告会仅图书一项收入就很惊人(65万X200元=13000万元)。

  状元丛书内容有假

  徐威的主打产品是高考状元丛书,拿徐威的话说,这可不是一般的状元图书,是跟踪研究了179名状元,精选了36名具有不同典型代表的状元,由北大专家组编出来的。

  记者在该丛书之一《谈我的中学》一书中,选择了两位状元,一位是郝煜、一位是李洋。接受记者采访的两位状元表示,书的内容看起来像是当年他们接受媒体采访的笔录或者是约稿。记者与多位书中的状元联系之后,得到的都是同样的答案———没有任何科研机构对他们进行过跟踪研究。

  打着被吊销的招牌

  根据徐威提供的资料,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的研发中心设在北京大学燕南园63号。在一个星期五的下午,记者在一个居民区尽头找到了这个研发中心。这里大门紧锁,屋外课桌上已积满了厚厚的灰尘。有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应该到北京大学心理系找一位姓田的老师。

  田老师告诉记者,记者刚才看到的那块牌子,多年前曾是北大心理学系一个项目组。当时这个中心挂靠在北大金秋高科技有限公司,所以取名为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中心,但后来这个项目组又回到了心理学系,该中心自然也就取消了。

  田老师打通了北大金秋公司法人代表李小库先生电话。李小库告诉记者,徐威在1995年左右曾经在这个公司下属的这个中心打过工。大约在1998年后徐威离开该中心。目前徐威打的这块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的牌子已经被吊销了。

  “主任”没有教师资格

  记者在徐威办公室发现了两家公司的名字,一家是挂着招牌的华夏智汇公司,另一家是在卖书合同上出现的东方彗星公司。在工商局记者了解到,这两家公司是同一个老板,而营业范围包括卖书和培训。在该公司的通讯录上记者发现了徐威主任的真实身份———公司的总经理。在公司通讯录上那些市场人员,对外则都统统自称为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研究员。记者调查发现他们不仅不是北京大学的讲师,他们的主任徐威甚至都没有国家颁发的教师资格证。(据中央电视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