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全面换发海南省政府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7:5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承包地块没有落实到户的,必须落实到户

  承包期不到30年的,一律延长至30年

  村集体经济组织所留机动地不得超过耕地的5%本报保城7月2日电(记者邓建华)省政府决定全面换发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并要求以换新证为契机做好完善农村土地承
包关系的各项工作。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工作现场会获悉的。

  省政府要求,各市县要重点抓住二轮土地承包遗留问题,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新证发放和“四荒地”承包工作,切实保护农民土地承包合法权益。原来没有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要完成新证发放工作;原来已经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要换发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会议要求,尚未开展延包工作的村社,要加强督导,尽快组织开展延包工作。农户土地承包期不到30年的,一律延长至30年。承包地块没有落实到户的,必须落实到户。没有与农户签订承包合同的,要补签合同。没有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要完成发证到户的工作。对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前已经预留机动地的,机动地不得超过本集体经济组织耕地总量的5%;对于多留的机动地,要按公平合理的原则分包到户;不足5%的,不再增加机动地;未留机动地的,不得再留机动地。

  会议指出,要清理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取消与农村土地承包法和中央有关政策规定相违背的条款。纠正在承包期内擅自收回农户承包地,违背农民意愿、违反法定程序流转农村土地等侵害农民权益的行为。要清理和废止承包时对妇女实行有别于男子的歧视性土地承包规定、村民代表会或村民大会的决议、村规民约等,保证妇女依法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切实维护农村妇女的权益。

  根据工作部署,在换新证前,所有农村土地承包合同进行全面清理、审查、核对,做到土地承包方案、合同、权证、登记薄要一致,所记载的地块、地类、面积、界线要统一。对合同条款不全,承包地块、面积不清等不规范的承包合同要进行修订完善。在清理完善土地承包合同的基础上,以承包合同为依据,组织填写、登记核发经营权证新证,家庭承包的土地经营权证到户率要达到95%以上。

  据悉,省政府已拨出专项经费89万元,印刷经营权证和经营证登记表130.6万份,并全部发放到各市县。为推进工作开展,省有关部门在去年下半年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进行工作试点。到目前为止,保亭完善家庭承包合同1951份,落实分包面积8508亩,完成100%;完善对内其它承包合同692份,面积5048亩,完成90%;处置对外承包合同206份,面积12705亩,完成90%;签订“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承包合同2661份,发包面积10596亩,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新证14158件,发证率达96%。

  副省长江泽林在会上表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生效后国家依法确认承包农户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其他权利的法律凭证,也是检验农村土地承包工作成果的重要标志。农村土地承包事关农村稳定大局,各市县要进一步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采取“突出稳定,注重完善;尊重民意,形式多样;依法推进,积极稳妥;落实责任,加强管理”,扎实做好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各项工作。

  作者:邓建华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