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政府包办向市场运作转变 绥棱县劳务派遣公司显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8:4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日前,42岁的绥棱县靠山乡七井村1组石进生和22个老乡一起,在县劳务派遣公司的“穿针引线”下,来到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超级建筑公司,将在那里工作到明年2月。

  “跟着派遣公司走,心里托底,不仅签了工资合同,还参加了各种各样的保险,在国外有什么纠纷,也能找到说理的地方。”对这次出国赚钱,石进生信心十足。

  绥棱县劳务输出已经有多年的历史,县委、县政府在积极开拓境外劳动力市场的同时也认识到,政府包办只是一时的,劳务输出走向市场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2004年3月,县里组建了劳务派遣公司,负责劳务派遣、职业介绍、中介服务。县劳动局还免费提供劳动就业大厅,用于发布用工信息、招聘用工人员。

  派遣公司在调研中了解到,国外劳务市场需求量大,仅日、韩、俄三国年需求就超百万人。在县劳动局的帮助下,2004年10月,公司获得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境外劳务经营许可证。该公司也是我省惟一一家获得向境外派遣劳务的县级公司。

  派遣公司成立后,他们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跑遍了全县村屯、居民委员会以及初、高中学校,摸清了全县富余劳动力和新生劳动力底数。又出县、出省了解各地用工情况,建立用工基地,构建用工网络。目前,公司已建立县乡村屯(委)四级劳务输出信息网点386个,建立省外劳务派遣基地9处。

  为了保证输出人员尽快“上岗”,实现体力型就业向智能型就业转变,公司紧紧依靠县内职业技术学校,对招聘人员进行技术、技能、出境知识等方面的全面培训,不合格不发给技术资格证书,不推荐职业。

  公司对雇主也有严格要求:只与国内外合法企业做输出劳务业务;输出必须签订三个合法的劳务合同,即公司与雇主、雇主与劳务人员、公司与劳务人员,实行多重保险。

  公司还不定期到雇主单位走访,了解劳务人员的工作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做境外输出时,还要求境外雇主出资做工资抵押,如俄布市每年都抵押50万元;福利上,签订工伤、医疗等境外各种保险;还对劳务合同进行公证,对工资提出保底要求,从而保证减少劳务纠纷的发生。

  劳务派遣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共向国内输出9860人,其中农民工6700人,下岗职工1800人,新生劳动力1360人,占全县劳务输出的23.6%;国外输出180人,占全县境外输出近20%。(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