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怀念写信的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8:49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老宋

  这年头很少有人写信了,当然是指的那种散发着墨香,凝聚着亲情、友情、爱情的信札。也许是如鲁迅所说的“境况的无聊”,“便懒得信也怕敢写了”,而根本的原因则是拜科技所赐。

  的确,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办公都实现了无纸化,电话聊天都显老土了。最能表现两情相思的情书,现在演变成电子情书或爱情短信了。“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所代表的家书、情书的时代渐行渐远。

  但还是怀念那写信的年代。那溢于纸间的真挚,那等信盼信的焦灼,那从信箱中取信时最是激动的一探,那拆信时急迫或小心翼翼的神情,恐怕不是拿起电话或收看电邮所能比拟的。而当码放得整整齐齐的发黄的家书、情书居于抽屉一角,它所代表的悲欢离合、岁月沧桑,又有什么可以代替呢?

  有人说,在这个资讯异常丰富便捷的时代,现代人的感情却常常短路,有人说在这个键盘舞动的时代,现代人的感情却越来越生涩。话绝对了些,但似乎又不是那么容易反驳。也许,在科技发达的今天,现代人正如罗大佑所唱的那样,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也失去了更多拥有的,比如,家书、情书所承载的厚重与激越。

  前些年读过一套丛书,《正在消失的物品》《正在消失的词语》《正在消失的职业》《正在消失的艺术》,很是让人感怀。我不记得书中是否把家书、情书也列入了“正在消失”的系列,但我知道这已成了事实。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事例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在发起一个名叫“抢救民间家书”的活动。

  在很少写信的年代,“家书文化”走到了要拯救要收藏的剃刀边缘,让人陡生“无可奈何花落去”之叹。但叹归叹,在科技让人受用的年代,如果不想做一个纯粹的反技术主义者,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一些东西正从我们身边消失,一些东西正悄悄地向我们走来。

  但这不妨碍我们对那些曾经给我们带来美好感觉的事物进行深刻的缅怀。所以,要怀念写信的年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